文化类综艺将领跑荧屏

2018年02月27日 09:49    来源:天津日报    张帆

  2017年的电视综艺市场表现整体看来可用“不温不火”来形容,头部内容以“综N代”为主,依然占据一线卫视重要位置;网络平台对综艺节目的投入达到了空前高度,也生产出了口碑与流量俱佳的“超级网综”,让人依稀看到当年电视综艺最火爆的光景。展望今年电视综艺市场前景,文化科技类节目以及去年颇受制作方青睐的慢综艺将继续扮演领跑者的角色,而“综N代”作为各卫视的当家王牌如何开拓内容创新也是当务之急。

  文化科技类节目继续扩大规模

  今年,“综N代”节目依然是各卫视平台的王牌和顶梁柱,如浙江卫视的《奔跑吧》、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湖南卫视的《歌手》。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电视综艺仍会以“综N代”节目为主,而一些“慢综艺”如《向往的生活》《中餐厅》等,今年还将继续第二季,但市场已经出现了饱和状态。

  相比之下,细分综艺题材和受众市场的文化类综艺将逐渐兴起。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力倡导的类型,文化、科技、公益等泛文化类节目从去年下半年起开始兴起,今年将继续扩大规模:湖南卫视在《我是未来》上又增加了两档科技节目《未来游戏》和《我要上太空》;江苏卫视推出《超级战队》,王牌节目《最强大脑》也将继续;东方卫视则有新节目《智造未来》。

  今年,央视将继续大力深耕文化类节目,用知识竞赛传播国学的《中国国宝大会》、引领时代潮流的《中国节拍》、民族音乐流行音乐与戏曲融合的创新节目《中国戏歌》,以及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节目《谢谢了,我的家》将陆续推出。此外,《朗读者》第二季也将在嘉宾阵容、朗读读本、舞台呈现和线下朗读亭等方面升级推新。

  网综崛起,电视综艺何去何从?

  近年来,视频网站自制综艺节目的崛起与卫视曾经辉煌的“综N代”们的裹足不前形成鲜明对比。面对越来越多口碑与点击量双赢的网综出现,电视综艺又该如何应对?

  有业内人士指出,平台压力、招商压力以及收视压力等外部制作环境已经严重影响了制作团队的创新能力,各种主动或被动的“拿来”行为层出不穷就是最好的例证。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表示,当前国产综艺节目最大的问题就是创新能力不足甚至出现下滑,“只要出现一个所谓比较成功的节目,迅速就会跟上一批。这就叫爆款追随,永远是一个题材火了之后,大家追着去做,最后把这个题材彻底做坏掉,让受众产生极大的审美疲劳。”

  对于综艺节目未来的走向,冷淞也以“综N代”和网综进行比较,“‘综N代’只要能够延续都是成功的,而不一定要通过收视率、点击量和影响力这些简单指标来衡量。任何节目都有它的生命周期,任何观众都有审美疲劳和口味变化,某一类综艺在经过几年的疲劳之后,还会再以一个形式回归。电视台与视频网站之间的要求不一样,诉求也不一样。如果比较一下大IP的数量,视频网站还是比较有限的,而一些卫视推出了许多爆款综艺。从数量上来看,电视综艺的影响力还是要大一些,当然电视也把自己的大量综艺节目网络版权交给了网络进行二度加工和传播,因此二者的关系是相互融合的。”谈及对未来电视综艺市场的期待,冷淞表示:“期待中国综艺节目的标准评估体系能够有翻天覆死的变化。另外,高标准的价值观和年轻化的综艺之间能够有一个最大公约数和最好的结合点,制作领域中能够出现更多具有匠心的团队,还有就是对知识产权的尊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