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财政厅多方位服务实体书店发展取得成效

2018年02月26日 09:09    来源:政府网站   

  原标题:云南省财政厅多方位服务实体书店发展取得成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要求,让承载知识传播、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实体书店更健康持续地发展,云南省财政厅立足云南实际,多方筹措资金,服务实体书店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深入分析中央资金投向,积极争取支持。针对中央文产资金2016年对云南省实体书店扶持情况,云南省财政厅积极会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云南出版集团,提前挖掘实体书店项目,做好前期项目储备。2017年,中央财政下达资金755万元,专项支持云南省实体书店建设,提升实体书店竞争力。获得支持的书店不仅包括国有企业,还涵盖了许多特色鲜明、承担众多公益活动的民营书店,实体书店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积极调整支出结构,统筹省级资金。2017年,云南省财政扶持方式由“补项目”向“补资本”积极转变,从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下达3200万元,补充云南出版集团国有资本金,对应支持“全省新华书店发行网点建设项目”。云南新华文化创意广场、曲靖师院新华书香坊、陆良书香幼儿园等一系列特色项目获得支持,进一步拓宽了实体书店发展空间。结合中央文产资金扶持情况,统筹省级文化企业发展创新资金224万元,支持国有、民营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及特色小镇乡愁书院建设。昆明多家新华书店示范店、河口国门书社、云龙诺邓村、广南八宝镇等乡愁书院获得资金支持,进一步将单一的购书场所转变为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推动文化传播,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三是以点带面,推动实体书店整体发展。重点选取昆明、大理等具有一定文化旅游辐射能力的城市,集中打造大型书城、示范门店,进一步拉动周边地区文化消费。突出楚雄、红河、迪庆、临沧等民族地区特色,打造民族文化浓厚、产业链完整的实体书店,传承民族特色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交流。支持知名民营书店做优做强,积极推进实体书店多元化经营,探索连锁卖场转型升级,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在今后的工作中,云南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并积极支持实体书店进行社会融资。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不断深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致力于“书香云南”的建设,为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