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种类 约有450种

2018年02月17日 08:36    来源:北京日报   

  没有任何一种家养动物其外形和性情上的多样性达到狗那样的夸张。想想凶猛的藏獒和温顺的哈巴狗之间的巨大差别,而它们居然是同一个物种,这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2003年,美国西雅图的弗雷德·赫奇逊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85个品种414只纯种狗的基因。在某个特定品种的狗之间,基因的相似度很高,而不同品种的狗基因存在一定差异。这种差异就像不同种族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一样。尽管所有狗的99%的基因是相同的,但剩下1%的基因差异却决定了狗的品种。

  到底世界上有多少种狗呢?基因研究得出的结果表明,现存的狗有450种左右。它们之间在体型、大小、四肢、毛色以及生活习性等方面都有显著的差异。

  长期以来狗基本上还是处于自然杂交状态,直至19世纪初期,人们才开始对狗进行有计划的选择和培育。

  对于这么多品种的狗,人们也以各种方式进行了一些粗略的分类。比如,按用途来说,可以分为工作犬、狩猎犬及玩赏犬等等。

  按体形大小分:犬可分为大型犬(体高61厘米以上,体重40公斤以上)、中型犬(体高41至61厘米,体重11至40公斤)、小型犬(体高25至41厘米,体重4至11公斤)和极小型犬(体高25厘米以下,体重4公斤以下)等。

  相关链接:

  网络中国节之春节(专题)

扫码看“网络中国节之春节(手机版H5)”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