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平:过个“炮竹不放、年味不减”的春节

2018年02月15日 08:49    来源:北京日报   

  戊戌狗年即将来临,今年是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的头一年,愿“炮竹不放、年味不减”成为这个春节的鲜明特色。

  按照新规,北京五环路内全面禁放,五环路外也并非随处可“放”,文保单位、交通枢纽、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场所等16类区域均被“标红”。法规既已明确,执行起来就不能含糊。“限”改“禁”,是维护城市环境、守护节日祥和的必要之举,希望大伙儿响应号召、支持配合,不在“禁放”问题上“掉链子”添堵。

  过大年,图的是团圆,求的是平安,盼的是吉祥。北京环境监测数据显示,近五年,全市春节期间空气重污染天数在2-4天之间,除夕、初一、正月十五这3天的PM2.5平均浓度明显高于全年平均值。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收获了多达226天的空气质量优良天,PM2.5年均浓度达到了破天荒的58微克/立方米。让“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继续留在北京过年,除了“天帮忙”更要“人努力”。再考虑到北京已经连续100多天没有有效降水,为了公共安全,严守禁放新规是很重要的一条,也是文明过年应有的方式。

  少了爆竹声,年味不会减。烟花爆竹不等于年味,年味不仅仅在燃放中。现在,北京城里张灯结彩,春联、年画、红灯笼等传统文化元素,红红火火年味已十分浓郁,各大公园、风景区、演艺机构推出诸多文化活动,过年既可逛民俗庙会、看祭地表演,也可敲钟祈福迎吉祥、登高远眺迎新春……丰富多元的节日活动,比烟尘、碎屑、噪声更能体现辞旧迎新的春节气象,蕴含其中的文化韵味,让人更能触碰到年味的本真。

  现代生活越来越多彩,在“一声响”之外,我们有更多更好的方式过个热闹年。这个春节,让我们严守禁放新规,用实际行动为节日天空再增一抹蓝色,为城市再增一份文明祥和,为大伙儿多添一份健康愉悦的好心情。(京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