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域外华文报刊看中华文化走出去

2018年02月12日 08: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车淑娅

  原标题:从域外华文报刊看中华文化走出去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一日,《海丝商报》在福建创刊,《海丝商报·菲律宾版》也于同日与读者见面

  阵地不断发展

  域外华文报刊从创办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其悠久的发行历史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坚实根基。19世纪末20世纪初,域外华文报刊主要分布在美洲和东南亚。20世纪50年代以后,扩大到东亚、欧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区。20世纪60年代以后,东南亚仍然是华文报刊的重要中心,大约有200多种。北美洲是华文报刊的另一个中心,仅美国就有120多种,是世界上华文报刊最多的国家。21世纪以后,欧洲、东亚、非洲的华文报刊也迅速发展起来。欧洲目前有华文报刊100多家。东亚的华文报刊主要分布在日本、韩国,日本目前有华文报刊近50家,仅次于美国。非洲大约有10家,主要分布在南非、毛里求斯等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日报100多种,以报纸形式定期出版的期刊近200种,各类刊物近300种。

  扩大汉语文化影响力

  海外华人虽长期寄居海外,但很多华人心系祖国,域外华文报刊是身处异质文化环境中的华人提供身份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的有效工具。初期创办的域外华文报刊主要是为了满足海外华侨华人了解祖国、了解家乡的愿望,因此刊发的关于祖国和家乡的信息占相当大的数量。《叻报》设有中国部分,内容包括清朝谕旨和公文奏折以及上海、香港的电讯等,帮助华侨华人了解中国的政治局势。《旧金山唐人新闻报》设有“上海新闻”、“羊城杂报新闻”等栏目,报道中国主要城市的重大新闻。域外华文报刊唤起人们对母国的热烈关切,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国家和海外华人建立起了血肉联系,成为维系华侨和祖国感情的重要纽带。

  域外华文报刊是中华文化和语言文字走出去的桥梁。其一,向侨众和侨居国人民宣传和介绍中华文化是域外华文报刊经常性的主题和主要内容之一。《叻报》刊发有《论教子弟》、《论诚实乃为人之本》、《论报恩》等影响较大的社论或评论,以树“中国衣冠文物之气”。1903年在日本创刊的《湖北学生界》,刊发了《历史广义内篇》、《中华民族考》、《国魂篇》等文章,歌颂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法国的《欧洲时报》还于1992年在巴黎近郊创办了文化中心,以促进法中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对宣传和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二,域外华文报刊的出版发行,对形成世界上最大的海外中华文化圈贡献巨大。1972年10月,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在全世界的华文报刊中率先采用简体字;1979年6月,又将传统华文报的直排改为横排,与中国大陆的报纸形式基本一致,推广和增强华语在马来西亚的传播和影响。西班牙《欧华报》为推动华裔二代的汉语教育和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多次在当地国举办华文推广活动。此外,一些华文报刊还举办了普通话大赛等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字推广活动,吸引众多当地民众参与,扩大了汉文字和汉语言在世界的传播和影响力。

  编读均有变化

  新时代的域外华文报刊在读者群和形式内容上呈现出新面貌。新时代的海外文化更加多元,海外本土出生的华裔和其他族裔属于外国文化背景,都对中华文化极为陌生。但大部分华裔找不到归属感与存在感,寻根心理使得他们想要学习母国文化,了解中国的发展状况;中国在世界上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也使其他族裔对丰富的中华文化更感兴趣。域外华文报刊正是以其独特的文化特色为这两个群体提供了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媒介条件,获得了稳定的读者群。同时,华文报刊还不断在内容形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培养新的受众群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新加坡《联合早报》、《联合晚报》的“根”文艺专版,印尼《呼声》、《千岛日报》的学习汉语专栏等,都有着浓郁的中华文化色彩,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和支持。

  新时代的域外华文报刊在传播路径上呈现出新面貌。新形势下,域外华文报刊借助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更加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马来西亚的《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相继创办网站,继续拥有大量的读者。新加坡《联合早报》于1995年首推网络版,跨越了地理的障碍,克服了海外发行的困难,通过互联网将《联合早报》的内容迅速传送到全球各角落,受到世界各地华文读者的欢迎。美国《侨报》(网络版)的“华文园地”采用了多种活泼的电子动画形式来增强汉语的语言魅力,营造浓厚的中华文化氛围。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五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而中外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路径。域外华文报刊长期植根于“一带一路”国家,对于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具有特殊优势。例如,东南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习近平就是在印度尼西亚访问时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2016年3月,新加坡《联合早报》联手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推出了“一带一路”华文专网,积极推动新加坡企业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同时也为全球华文读者提供观察“一带一路”的新加坡和东南亚视角。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文报刊也积极参与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新平台。2016年11月,国内第一家以“海丝”命名的报纸《海丝商报》,与菲律宾发行量最大的华文媒体《世界日报》联手合作,同步在菲律宾推出了《海丝商报·菲律宾版》,与菲律宾《世界日报》随报发行,这一做法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新案例。2017年9月,《人民日报海外版》分别与南非《非洲时报》、柬埔寨《高棉日报》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版面内容、网站建设等多方面领域进行合作,这一举措实现了中外媒体交流的新突破,达到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新高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