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人才

2018年02月09日 14: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人才

  除了那些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遗产,文化旅游产品的特点是:竞争激烈、更新周期短、易模仿复制、易受流行趋势影响。对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具有关键性影响的要素是资本、技术和人才,如果按照稀缺程度来排序,人才显然是最稀缺的要素。说全域旅游视野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人,丝毫不为过。在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中,人才的作用就是让资本转化的效率最高、技术手段的运用最恰当、文化元素的展现最充分,最终实现文化旅游产品的价值最大化。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在全球所有旅游活动中,由文化旅游拉动的占40%,在欧洲这一比例超过50%,在有些国家这一比例甚至更高,文化旅游活动占的比例如此之高,必然需要一大批文化旅游人才,这是依托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的潜在瓶颈,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我国是文化旅游资源大国,在很多省市文化旅游资源都是优势资源。在这些省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有三个不缺:不缺资源,不缺资本,不缺市场。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这一市场还在成长中,尤其是我国正在迅速发展的高速交通和航空业提高了游客出行能力,解决了过去发展旅游业面临的交通制约。在全国范围内推进的去产能、调结构,促使大量资本从过剩产业、房地产、高污染行业中溢出,已经或正在向旅游业流动。与此同时,不少地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尚存在五“缺”:主体缺位、动力缺失、体制缺陷、项目缺乏、人才缺少。从受重视程度看,前四个“缺”在各地加快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大都能引起重视,而第五个“缺”是最容易被忽视的。许多高投入文化旅游项目,在项目建成后迟迟不能运转,或者运转后维持不下去,主要原因在于缺乏相应的技术、服务和管理人才,各地此类例子很多。

  服务人才是基础。无论项目在规划设计阶段如何强调文化元素,无论项目外观建设得多么高大上,无论采购了多少昂贵的设备,如果没有一支高素质的基础服务人才队伍,该项目的文化内涵就无法传递给游客,项目管理与运营的文化理念就无法被游客感知,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培养高素质的服务人才,既是政府的责任,又是企业的功课。从政府而言,必须构建职业教育体系,制定旅游职业教育规划,优化专业设计和课程设置,积极推动校企合作、校企融合,建立学校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开放学习体系,加强就业创业辅导,大力推动教师队伍和实习基地建设,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和评估办法,制定鼓励和优惠政策,健全继续教育、在职学习、远程教育体系,实现稳定连续的服务人才供给。从企业而言,项目建设与人才引进、培训应当同步,职前培训和职后教育应当成为制度,企校结合和实习实训应当成为固定内容。文化旅游服务人才虽然并不要求人员的学历有多高,但一定要求人员对项目文化、企业文化和服务文化有最基本的认同和领会。我国正在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也需要一支数量充足、深入农村的实用人才队伍。

  复合人才是急需。文化旅游产业是一片创新创意的热土,大部分文化旅游项目是资源、资本、技术、艺术、服务的综合体,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角度看,熟悉历史文化的旅游人才与懂旅游管理的文化人才同样重要,更为重要的是既懂文化、又懂旅游,既能参与项目策划、又了解旅游市场的多面手。目前市场上各类中小型文化旅游项目层出不穷,这些项目不可能以大量雇用工作人员取胜,而最需要精干、高素质的团队。而各种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动辄数百亿的投资,涉及众多专业、技术、艺术领域,单一型人才早已无法适应这种要求。对于各级行政部门来说,管理一个如此充满创新要求和快速发展的产业,怎么能没有一批有大局意识、国际视野、专业素养和多元知识储备的行政管理队伍。

  各类领军人才是重点。我国于2006年达到人均出游1次,步入大众旅游阶段,到2016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800美元,人均出游达到3次,进入了大众旅游新阶段。与大众旅游初期不同,在大众旅游新阶段,人民群众旅游消费升级需要更为迫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加大旅游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文化旅游产业市场竞争激烈,各省市不但面临国内竞争,还同样面临国际竞争。在资本的推动下,我国不乏设计建设都非常优秀的项目,但不少大型项目还要借助外脑,不少设施设备还要依赖进口,我们仍然缺乏高水平的策划设计人才,缺乏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缺乏高水平的导游与讲解人才,缺乏有全球眼光的创新创业人才,缺乏有领军意义的旅游教学与科研人才。各地要建设旅游强省、强市,我国要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必须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上述人才。

  拥有优势文化旅游资源的省市,需要防止陷入优势资源陷阱。这个陷阱隐含三个假设:一是由于资源丰富,因而不需要进行策划设计;二是由于资源丰富,因而必须在现有资源上做文章;三是由于资源丰富,必定会对市场产生号召力。这个陷阱还带来三个不利局面:一是由于优势资源数量上多,容易造成重复性开发;二是由于处处是资源,使其稀有性变弱,增加了开发利用的随意性;三是资源优势压制了创新观念和创新人才的重要性。跳出优势资源陷阱,需要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举措,打开人才生长与引进阀门,形成绵绵不断的发展推力。举例来说,新西兰是一个自然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但新西兰又是一个各种旅游项目层出不穷的地方,众所周知的“蹦极”就首先出现在新西兰。比如皇后镇居民仅1.1万人,但每年接待境外游客100多万,奥秘在于这里有众多极富创意的旅游项目,如喷射快艇、滑翔降伞、激流橡皮筏、激流滑板、冰川徒步、高山滑雪、滑冰、高空跳伞、热气球飞行、小型飞机观光、洞穴探险、湖河探险、火山观光、徒步旅行、自行车骑行、高尔夫球运动、骑马、剪羊毛、看牧羊犬比赛、淘金、钓鱼、品酒、水疗,看鸟群、企鹅、海狮、海豹等野生动物,探访萤火虫翱翔,体验农家生活、文化遗产、特种车辆游等。这些项目都离不开各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特殊的服务人才,这才是皇后镇旅游业最宝贵的财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