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培育消费新热点 激活发展新动能

2018年02月08日 09: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 锐

  

  扩大文化惠民消费,有利于丰富民众文化生活、激活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首届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季的整体工作安排,山东省泰安市于7月20日至10月30日举办泰安市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其间,泰安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精心筹备,保障了消费季圆满开展,有效激发了当地的文化消费潜力。

  保障得力 定点聚焦

  消费季工作量大面广,构建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不可或缺。

  泰安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筹办期间,泰安市将其作为全市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旅发委牵头主办,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主任,22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和8个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同时,市文广新局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4名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文化惠民消费季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督导组、志愿者服务组)、市场开发组、主题活动组、新闻宣传组以及财务审计组(数据检测组),强化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各县市区也按照市里要求,成立相应的组委会、领导小组,市、县、乡、村四级层层推动,全面铺开文化惠民消费季工作。泰安市消费季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协调会,主要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及时调度消费季各项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措施。

  吸引民众广泛参与,离不开消费季信息的发布与消费氛围的营造。

  为此,泰安市详细制定了《泰安市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宣传方案》,在全市文广新系统开展带头添加消费季微信公众号、带头使用消费券、带头宣传文化惠民消费季政策的“三带头”示范活动。同时,消费季组委会与10多家省、市级主流新闻媒体密切联系,为媒体采访活动提供保障,协助媒体围绕活动日程安排及“六大板块”重点活动进行及时、全面的报道。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泰安市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的“定点式”聚焦宣传取得明显成效。当地有关部门针对最大消费群体有目的地开展宣传,在相关场所摆放(发)易拉宝100余个、宣传页1万多份。

  科学设计 营造氛围

  文化消费的核心是内容消费。为了让民众享受到更丰富的文化产品,泰安市积极发动当地企业参与到消费季的活动中。

  为了不落下一个潜在商户,泰安市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非常重视“一卡、一券、一平台”的消费模式,先后与山东省银联钱包平台、消费服务平台文惠购签署协议,保障文化惠民消费季的顺利开展,并于8月1日举行了与银联钱包平台的现场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泰安市首批44家企业成功通过审核,入驻银联APP平台。

  在消费季筹办期间,组委会与没有开设网店的商户逐一电话沟通,指导帮助商户按要求开设网店,奠定线上消费基础。

  同时,泰安市还从全市文广新系统中挑选6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对泰安市泰山票务交通管理处、泰安万达电影城有限公司、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等12家签约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了解消费券使用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文化惠民活动的建议等,共同解决其间存在的问题,协助企业进行宣传和营销策划、制定营销方案。

  通过多方努力,消费季期间,各签约企业销量有明显提升。其中泰安市泰山票务交通管理处实现交易金额513万元,优惠金额92万元;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实现交易金额521万元,优惠金额226万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泰安市分公司报刊订阅实现交易金额170万元,优惠金额28万元。

  配合消费季活动的开展,泰安市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民众在参与中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比如在消费季期间,泰安市和各县市区同心协力,共同打造“中国梦·泰山情”文化活动品牌。全市共策划107项主题文化活动,包括泰安市文化馆组织策划的“中国梦·泰山情”百姓天地大舞台、市图书馆组织的消费季读书讲座活动、市美术馆组织的文化惠民消费季系列展览,以及其他单位组织举办的山东梆子戏优秀剧目展演、《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文艺晚会》、“梦想舞台”系列广场文艺演出、庆“八一”山东梆子《泰山人》文艺演出、中国电子游戏超级联赛暨2017山东游戏动漫博览会等系列公益性文化活动。

  基层地区也开展了各项活动。泰山区组织了《泰山秋韵》民族音乐会、第二届泰山少年爱乐器乐大赛;岱岳区组织了“飞扬中国梦,唱响汶水情文艺演出”120余场、“尼山书院·岱岳区文化大讲堂”30余场;肥城市组织了“肥城市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老城街道文艺演出”“中国梦·泰山情”肥城市第六届广场舞大赛;新泰市组织了平阳国际广场文化惠民消费季“中国梦·泰山情”百姓天地大舞台新泰文化馆专场;宁阳县组织了全民电影优惠季、大家购书优惠活动;东平县组织开展了“读书东平·藏书东平”主题活动10余场。这些活动的现场观众和通过媒体观看的观众超300万人次。

  注重总结 着眼长远

  据了解,泰安市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参与文化企业124家,符合上线条件并签约的企业53家,涉及景点浏览、文艺演出、影视观看、体育健身、文创产品、书刊阅读、科技服务等生活消费的方方面面。同时,财政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泰安市投入消费券资金15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586.86万元,直接拉动比为1∶3.91。

  泰安市文广新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消费季的成效说明了居民文化消费存在巨大的潜力和空间,“十一”长假期间的消费额就占到了整个消费季的50%以上。如果有更长的时间,更多的引爆点,就会拓展更大的消费空间。

  据介绍,政府在泰安市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制度设计、组织协调、政策引导、平台搭建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文化惠民消费季的主导力量。今后应该加强扶持力度,设立相应协调机构,发挥长效作用。同时,签约企业作为消费产品或服务的提供方,其营销方案和营销能力对于刺激市民消费欲望和提升消费水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比如,泰山皮影在整个消费季中表现突出,在文惠购平台实际消费339.9万元,使用消费券金额167.3万元,在上线企业中名列第一位。

  泰安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泰安市将引导各签约企业进行交流、学习,对在消费季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进行宣传推广。也有企业建议,下一届消费季延长刺激消费的时间,分阶段、分步骤、分内容,针对不同季节、不同消费群体设计不同的消费方案,动员鼓励签约文化企业在传统节日、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提供差异化的消费内容,形成每周有亮点、每月有活动、每季有主题,文化消费高潮不断的新局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