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省将重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工程

2018年02月07日 09:10    来源: 四川日报     吴梦琳

  原标题:2018年我省将重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工程

  2月4日晚,成都城区下起小雨。天气寒冷,但省图书馆里却是灯火辉煌,温暖如春,读者们在这里静静地度过一个充满书香的夜晚。2017年,作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我省提出要推动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开放,四川美术馆、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化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博物馆等10家大型公共文化设施率先实行错时延时开放,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广公共文化设施错时延时开放。不仅如此,在未来,还有更多惠民大餐值得期待。

  A创新举措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近年来,我省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构建起全国数量最大、战线最长、网点最多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行错时、延时开放,就是从群众需求的角度来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除了省级馆,截至目前,达州市、宜宾市、乐山市、内江市、泸州合江县等公共图书馆都实现了延时、错时服务,利用节假日和夜间开放,满足更多读者需求。”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告诉记者,下一步还有更多场馆加入,并通过自助借阅机等方式,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我们也将与成都市青羊区一起,在今年共同打造一个24小时图书馆。”

  从群众角度考虑,提供“精准化”文化志愿服务,成都市文化馆尝试推出“年轻态文化一小时”服务,将分馆开到了年轻人群集中的创业园区,并在午休时间提供舞蹈、瑜伽等文化培训服务。

  据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将重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工程,进一步加大从省级到村级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效益效能,预计今年全省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到馆人次将达到8200万人次。

  B升级内涵

  精神食粮更加丰富多彩

  “太惊艳了!”不少参观完在成都东湖公园红美术馆举行的四川首届乡村艺术大展的观众这样感叹。年画、竹编、蜀绣、油纸伞、泥塑、皮影……这些传统非遗,通过现代化展陈带来全新的观展体验。展览从1月底持续到3月初,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免费、惠民的文化服务,不乏高品质的文化产品。在成都博物馆,从去年的敦煌大展,到今年的阿富汗珍宝展,政府大格局的谋划、大手笔的投入,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惠民文化产品,引发了观展“狂欢”。

  在凉山,大凉山惠民音乐会已经举行300场。每周一次,由专业院团演出的交响乐,免费对外开放,演出曲目既有中外经典音乐,也有当地特色民族音乐,已成为当地文化惠民活动一个品牌。

  接下来,我省将有更多内涵丰富的惠民活动继续呈现。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已确定将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坐标,推出更多优质“四川造”精品文化产品,并加快建设公共服务云平台,探索打造全民共享阅读体系,让更多优质文化惠民乐民。(记者 吴梦琳)

  点位1

  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五彩灯组点亮传统文化

  [在现场]

  2018武侯祠成都大庙会的脚步已渐行渐近。记者2月6日在武侯祠博物馆看到,包括武侯祠文物区、锦里、南郊公园已经挂满了灯笼,春节的喜庆氛围扑面而来。作为大庙会重头戏之一的彩灯,今年的十余组大型灯组不仅继续在三国文化的展现上推陈出新,还首次将四川汉代画像砖上的乐舞百戏场景复刻出来,营造出近两千年前天府之国的繁华图景。

  今年的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专门以三国人物诸葛亮和关羽为蓝本,设计了可爱的“小喜神”和武财神形象。在武侯祠大街上,远远就能看到羽扇纶巾的“小喜神”立于博物馆门口。大庙会中轴线上,三国群英的灯组以古代卷轴的诗意形态徐徐展开,张飞、马超、赵云等三国英豪化身“萌萌哒”卡通形象。南郊公园湖区,50×50米的巨型灯组群已布满整个湖面。工作人员介绍,这片湖区的灯组景致尤有特色。原来在四川出土的汉代画像砖上,有大量宴乐、百戏、春耕、骑射等表现汉代生活图景的画面,今年被大庙会以灯组的形态加以展现。而一旁20米高的宫城上,刘备和诸葛亮言笑晏晏,把酒言欢,俯瞰蜀地安乐繁华。

  尽管大庙会尚未亮灯,到武侯祠参观的游客已经频频将镜头对准文物区喜气洋洋的灯笼。来自深圳的游客李惠娇说:“不仅灯笼营造出喜庆的过年氛围,远远看到‘小喜神’的形象,就让人感觉与三国文化更加贴近。”

  [听新声]

  “小喜神”焦籽粟妈妈王小斐:

  “游喜神方”是中国民间流传数百年的民俗,我希望孩子通过亲身参与活动,更深刻地感受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能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记者 吴晓铃)

  点位2

  振兴实体书店打造全新阅读服务体系

    在现场]

  2月3日,记者步入蓉城文轩BOOKS九方店,首先感受到文艺清新的氛围。一、二楼由设计过台北诚品书店等作品的知名设计师李玮珉设计,以人文、自然为设计主题,以“森林阅读”为设计理念,所见之处必有绿植,真如置身大自然般舒爽。三楼书店KidsWinshare由“80后”美女设计师李想设计,以“文明与进化”为设计主题,让人感觉来了一趟书店也来了一趟博物馆。

  书店里那排高高的钢琴阶梯上,不少读者捧着自己喜爱的书席地而坐。而就在这个特别的钢琴阶梯前,在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大大小小上百场的活动在这里举行:见过董卿的腹有诗书,听过张艾嘉的歌,与刘同击过掌……

  是的,这里是书店,但又不仅仅是书店。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大利称之为“以消费体验和服务为核心的书店的3.0形态”。

  2017年,除了文轩BOOKS九方店,新华文轩还新开了宜宾、内江、眉山书城等4家大型书城,新建、改造了20家基层门店,共计投入近4000万元。新华文轩计划在“十三五”结束时,门店数量扩展到200家左右,新增1000家智能书店,形成省会有文化Mall,市有书城,县有书店,社区有书吧、书屋,街头巷尾有智能书店这样一种大书城顶天立地、小书店铺天盖地,智能书店随处可见的泛在化、立体化的阅读服务网络体系。

  [听新声]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大利:

  从2018年开始,新华文轩准备用两年时间在四川建1000个、在北京建100个智能书店的点。智能书店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运营,将成为城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记者 肖姗姗)

  点位3

  广袤乡土孕育大凉山风情歌舞

  [在现场]

  最近几天,凉山气温骤降,不少地方都降了雪。2月5日,在凉山州歌舞团办公室内,大家正热烈讨论着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最近这段时间,要到凉山一些乡镇进行惠民演出;2月11日开始,去遂宁进行大凉山风情歌舞《彝彩》的演出;大年初一,又要赶到广东佛山参加新春演出。

  凉山州歌舞团舞蹈艺术总监吉布阿鸽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虽然也忙,但相对去年来说算轻松的,因为去年央视春晚分会场落户凉山,凉山州歌舞团几乎是全员动员,参与各种前期筹备和现场演出工作,前前后后忙了几个月。

  近几年,凉山州歌舞团原创民族文艺作品,屡屡登上国家级舞台,并获得不少奖项。去年,凉山州歌舞团打造的大型综艺歌舞《彝彩》,将近年创作的具有浓郁风情魅力又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融合在一起,集合了传统民歌、经典舞蹈、新创优秀歌舞等精品节目,还充分融入了火把、山鹰、朵洛荷等很多彝族文化元素,既有描绘彝族人民劳动、丰收的场景,也有展现彝人赤脚翻越巍巍群山,克服脚下荆棘、山间怪石的刚毅故事,还有展现彝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向新生活。去年10月,《彝彩》作为“复兴路上颂党恩——四川省十月演展季”的重要参演剧目,大获好评。

  吉布阿鸽认为,“如今凉山歌舞团一批年轻团员开始逐渐涌现,除了让他们有机会走向大型舞台,我们也注重让他们走向乡村,在汲取传统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进行创作。”

  [听新声]

  凉山州歌舞团舞蹈艺术总监吉布阿鸽:

  在文化繁荣发展的当下,我们希望能够推出更多的富有彝族特色、凉山特色的有生命力的优秀文艺作品,传播彝族文化,展示凉山形象,带给观众更多美好和欢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