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俱乐部缘何成明星掘金新阵地

2018年02月06日 08:53    来源: 北京商报     卢扬 邓杏子

  原标题:电竞俱乐部缘何成明星掘金新阵地

  从电竞被纳入大学专业,到2017年S7在“鸟巢”举办,电竞在朝主流一步一步迈进,越来越多的明星也在向这个产业靠拢。2月4日,电子竞技俱乐部“Armani”战队正式发声明改为“Luminous Stars Gaming”,简称“Lstars”,并宣布将与鹿晗及鹿晗团队展开合作。

  在鹿晗之前,已经有不少明星纷纷入局电竞俱乐部。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韩寒一手组建1246电竞俱乐部。余文乐也在去年底成立“疯狂电竞俱乐部”(MAD Team),并收购台湾AHQ俱乐部旗下英雄联盟分部二队。

  “随着商业化运作渐趋完善,电竞俱乐部的商机不可小觑,这是吸引明星入局的重要因素。”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表示。

  根据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移动电竞游戏的爆发,2017年国内电竞市场的整体市场规模突破650亿元,用户规模达2.6亿。包括苏宁、京东等在内的不同背景的资本方也在通过赞助电竞俱乐部等方式进入产业链上游。电竞赛事也在迈入联盟化时代,更多主场赛事以及线下场馆开始激活各地电竞市场。

  电竞的火热也让明星通过投资电竞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此前中国数码文化与周杰伦联合成立J Team电竞俱乐部。根据中国数码文化公告显示,公司将获得在电子竞技领域使用周杰伦肖像及姓名的独家权利,期限为六年,代价为1000万港元(约合835万元人民币),将由公司按每股0.48元向授予人Eastern Eagle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发行新股支付,占公司扩大后股本约1.54%。

  “凭借自身拥有的行业资源、极高的知名度,以及数量众多的粉丝,能让明星在投资方面具有一定程度上的基础和优势,甚至反哺电竞俱乐部,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收益。但目前国内的电竞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而由于电竞俱乐部的运营成本较高,经营、商业模式等方面都有待提升,投资过程中风险也同样存在。”张京成强调。

  以OMG电竞俱乐部为例,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电竞俱乐部幕后运营公司为噢麦嘎(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噢麦嘎”),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噢麦嘎2016年营收1119.95万元,净利润为-2471.17万元;2017年上半年营收318.97万元,净利润为-1496.47万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净资产为-3542.54万元。在张京成看来,电竞俱乐部在国内方兴未艾,仍然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明星频繁入局对电竞俱乐部的发展固然有促进作用,但在具体经营上,还需要专业的团队来运营,尤其伴随着电竞俱乐部愈趋商业化,日常的经营管理等各方面都需要加强把控力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