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万元免排队 别急着给迪士尼付费插队扣帽子

2018年01月31日 08:59    来源: 北京商报    

  原标题:别急着给迪士尼付费插队扣帽子

  迪士尼又上了热搜。近日,一条媒体调查上海迪士尼天价“插队费”、VIP团额外付2.4万元就能免排队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

  根据迪士尼的回应,这是上海迪士尼乐园从开园以来就有的尊享服务,购买尊享服务的游客游玩景点可以走专属通道,可以在贵宾停车位免费停车,可以在最佳位置观赏娱乐演出等。不仅仅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全球迪士尼乐园都有这项服务。

  不管付费与否,“插队”一词自带道德审判的味道,再加上付费的前缀,埋下了一些人心中引发不平等待遇的焦虑。大多数游客并不了解,听说还有这种操作后,很快便有了意见表达,有的表示非常愤慨,有的则表示能够理解。

  “价高者优先”,尊享服务无非是花钱买时间升级服务的另一种表达。当前VIP制在很多领域都存在,经过数十年市场经济文化的熏陶,多数人也都默认了这套操作:愿意支付更多成本,获得相应的资格享有更好的服务。

  市场理念在今天的中国看似已深入人心,但仍有一些人习惯性地站上道德的制高点绑架舆论。对比购买普通门票游客的反应,抨击购买了尊享服务的游客有了“特权”,这顶帽子扣得未免有些牵强。

  经济学里的价格歧视实质上是一种价格差异,指厂商在同一时期对同一产品索取不同价格的行为。在完全竞争市场上,所有的购买者都对同质产品支付相同的价格,因为任何试图比现有市场价格要价更高的产品都很难完成销售。

  但在中国市场的迪士尼,作为独此一家的旅游资源,还没有能够实现充分完全的竞争,不同的接受者对于同质商品愿意承受不同的价格,VIP团的存在便不难理解。站在企业的角度看,价格歧视是一种重要的垄断定价行为,成为垄断企业通过差别价格来获取超额利润的一种定价策略。

  “人多”是乐园里消费体验的一大痛点,现有游乐设施供不应求,这一痛点在短期内尚无有效解决方案。VIP团的付费插队之所以引发巨大争议,被扣上“特权”的帽子在于大量普通消费者游玩整体体验并不理想,尊享服务即便没有错,但它客观上放大了目前迪士尼供需矛盾,成了一些人出气的靶子。

  在这个让它花了16年时间才顺利进入的市场,上海迪士尼乐园获得了开业首年成功,也没逃得过一路上的非议。被吐槽消费高,设施出现状况,加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公开场合喊话并不看好迪士尼的前景,迪士尼的“故事”想真正在中国被接受,还面对诸多挑战。

  在这个全新的市场,迪士尼要做的功课不少。在这座乐园与中国内地的消费者之间,迪士尼需要纠正市场经济常有的偏见,需要打造更加完善的硬件设施,需要建立更有针对性的软件服务配套,把既有的迪士尼经验完全照搬到中国市场,显然还远远不够。(陶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