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日趋国际化

2018年01月30日 09: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韩养民

  传统节日是塑造中国形象的重要源泉。中国春节在海外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春节所蕴含的重人伦、重亲情、重和谐、重礼仪的中国优秀节日文化将伴随着春节海外影响力而进一步受到关注和喜爱。

  斗转星移,戊戌狗年春节正悄然向我们走来,一场神州同乐的盛大庆典即将上演。新时代如何弘扬节日文化,提升春节文化国际影响力已进入议事日程,成了热门活题。

  在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传统节日中,最隆重、最有民族特色的莫过于春节了。春节作为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重要节日,在国民心中的地位是迄今为止中国其他传统节日都难以超越的。春节早已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符号,烙印在每个国人身上,植根于每个国人心里,并以一种独特的文化传承方式具体生动地诠释国人的民族精神、民族心理、民族性格、民族情感,以及民族智慧。

  春节是传统文化的最佳载体,是活态的传统文化。每逢新年,倘若我们从北国冰城哈尔滨松花江步行到海南三亚市天涯海角,从新疆霍尔果斯边防站到黄海之滨,人们可以看到的是:大红的锣鼓敲起来,大红的春联贴起来,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大红的中国节吊起来,贴年画,放鞭炮,扭秧歌,看社火,舞龙灯,踩高跷,包水饺,打年糕,祭祖先,祈未来。世界上有哪一个民族,哪一个国家,哪一种文化能够像春节这样具有如此强大的亲和力,如此自觉,如此诗意盎然,富有魅力。在农历纪年交替之时,调动起亿万国人,无论他身处故乡还是人在天涯,不约而同地、自发地举行共同的礼仪活动,普天同享欢乐盛典。春节文化早已与中华各民族十几亿人民的血液融为一体了。可见,春节是国人文化认同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联欢大会,千百年来,每逢春节,阖家团聚,相互祝福,尽享天伦之乐,神州大地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祥和与祝福从每一个聚会、每一个充满祝福之夜,像同一首不老的歌回响在我们耳边,像一条清幽的历史长河从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田淌过。

  春节是世界的,因为它早已在唐代走出国门,向疆域四周辐射,东传朝鲜、韩国、日本,南传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成为东方最有影响力的节日。以日本为例,日本著名史学家坂本太郎在《日本史概说》中提出:日本奈良时代(710-784)文化特点就是“唐风盛行,无论是儒教、佛教、律令政治,还是学问艺术各方面,都是照搬唐朝的样式,或者稍加增删,总之无不与唐风有关。人们认为唐文化具有最高的水平,尽早达到它那样的水平,是当时一般的共同目标”。我国的传统节日就是在奈良时代被日本留学生和学问僧传到日本,春节传到日本后,首先为日本宫廷及贵族所接受,然后传向民间。这是因为入唐学习的留学生和学问僧返回日本大都在政府担任重要官职,他们将在唐见到的节日习俗首先介绍给宫廷,并在宫廷贵族间举行。奈良时代庆祝新年的活动只限于宫内,以后大臣、幕府将军等也效仿皇宫,举办形形色色的庆祝活动。最后庆祝新年的活动传入民间,成为日本全民性的活动。

  日本受汉文化影响,新年习俗是将绳索、松柏枝挂在门上,门前立门松,以点缀新年。绳索在日本称作“注连绳”,用稻草编结,上面挂常青的树叶和橙子,也有挂白纸条、扇子、龙虾、海带、串柿的。挂“注连绳”标志着此地清洁无垢,属神佛保佑的领域,因而门上,到处挂此物。

  日本人也有守岁的习惯,他们相信谁若在除夕睡觉便会头长白发,脸生皱纹。除夕迎众神降临各家,因此守岁时要谨言慎行。

  我国新年饮屠苏酒的习惯传到日本后,日本新年也饮屠苏酒。首先是在宫中盛行。正月初一天皇用屠苏酒宴请前来贺正的文武百官,以后此习俗逐渐传到民间。日本屠苏酒配方以及饮用程序完全同于我国。即用白术、桔梗、山椒、防风、肉桂、大黄等中药材浸入酒中喝。年幼者先饮,最后是年长者。这些新年习俗无不与我国春节节俗影响相关。

  新世纪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综合实力在世界上不断增强,为春节在海外的传播注入新活力,节庆规模和影响范围也日趋扩大。越来越多国家的人民通过中国的春节,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海外“春节热”逐年升温,从最初华人华侨在唐人街舞龙、舞狮、放鞭炮的“自娱自乐”,到当地民众皆着唐装吃饺子,互道“恭喜发财”,中国春节的年味和习俗正悄然在世界各地扩散、传播,许多“老外”自发地加入新春行列,来中国“过春节”已开始成为一种新的社会时尚。

  在华人总数超过1000万的印度尼西亚,2002年2月17日,时任总统梅加瓦蒂宣布中国农历春节为全印尼的国家节日。2012年,菲律宾正式宣布从当年起将中国农历正月初一定为全国假日。美国纽约市政府从2003年起将中国的春节纳入本州的法定公共假日,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把春节定为本国的法定假日。每年春节,英国伦敦市长点亮红灯笼、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换上“红装”以贺春。美国、加拿大、巴西、新加坡等国为春节发行生肖邮票,中国春节正日趋走向国际化。

  每当春节到来之际,多国政要都积极参与相关的庆祝活动,并向当地的华人华侨拜年。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联合国秘书长及各国政要均开始热衷于用中文拜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国家元首发布视频,祝贺所有过农历新年的民众佳节愉快,多位法国政要在爱丽舍宫举行春节团拜会,向亚裔族群祝贺新年。英国威廉王子特地发布视频向中国人民拜年。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以中文祝愿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新年快乐”。近年来,联合国秘书长在农历新年前夕发表新春贺词已成为惯例。由此可见,我们的春节文化已进入欧美等主流社会是不争的事实。

  传统节日是塑造中国形象的重要源泉。中国春节在海外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春节所蕴含的重人伦、重亲情、重和谐、重礼仪的中国优秀节日文化将伴随着春节海外影响力而进一步扩大,更会受到世界人民的关注和喜爱。我们十分自信,一个展现美丽中国新时代、新形象的春节,成为世界性的节日,指日可待。(作者系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