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大院线已上市9家 内容制作龙头成2018闯关主力

2018年01月30日 08: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丁舟洋

  原标题:前十大院线已上市9家 内容制作龙头成2018闯关主力

  近期,传媒行业延续弱势,行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如果按子行业看,营销传播、互联网媒体的表现领跑众兄弟,平面媒体、影视动漫、有线电视网络均表现平平。从影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也并不乐观,尤其是IPO的情况。2017年A股共428家公司完成IPO,是2016年227家新股的1.88倍,也是A股开市以来IPO数量最多的一年,但影视公司全年只有3家公司IPO成功。

  随着2017年横店影视、金逸影视成功实现IPO,排名前十大的院线公司除华夏联合外已全部上市。接下来正在IPO路上或即将走上IPO的开心麻花、博纳影业、华视娱乐、山影股份将成为2018年影视公司IPO闯关的主力军,而这几家影视公司的共同特点都是以内容制作为优势。

  影院公司将现“大吃小”局面

  2017年7月,对资本市场渴望已久的中广天择IPO过审,A股迎来该年首家IPO过审的影视类公司。中广天择的核心竞争力是视频节目制作,且销售状况稳定,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次月,横店影视IPO过会。与中广天择视频行业处于制作方的上游环节相比,横店影视处在电影行业的下游环节——放映。旗下主要资产是自营影院。

  截至2017年6月30日,横店影视拥有已开业自营影院245家,加盟影院65家。2017年上半年,在全国院线中票房收入排名第8位,在影院投资公司票房收入排名第3位,上市募集资金约29.86亿元,其中24.86亿元用于新建设220家影院,重点是抢占“小镇青年”市场空白,布局三四线城市的2800个县级市。

  作为2017年上市的民营影院公司,横店影视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目前公司市值已经达到162亿元,几乎是上海电影市值的2倍、中国电影市值的50%。不过,公司的业绩首秀并不好看。2017年前9个月实现营收19.36亿元,同增长8.01%;净利润为3.05亿元,同比下滑7.72%。

  与在2017年IPO被否的时代院线相比,横店影视的优势在于旗下自营影院居多,占比达79%。而时代院线则相反,加盟影院占比达77%。加盟影院与院线的合约一般是2~3年,院线对加盟影院的控制力较弱,这给经营持续增长带来风险,而自营影院可以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经营,且是完全属于公司的资产。

  横店影视的IPO之路可谓顺风顺水,在横店影视过审后不久,2017年9月,金逸影视通过发审委审核,被准予上市。这已是金逸5年里第三次冲击资本市场,早在2012年,金逸影视既已着手筹备上市,并意图成为国内“院线第一股”,但当时因证监会暂停IPO,金逸影视的上市计划也被迫搁浅。2014年,金逸影视重启上市计划,“院线第一股”的称号却拱手让给几乎与其同一时间递交招股书的万达电影。

  截至2017年6月30日,金逸影院拥有321家影院,包括144家自有影院和177家加盟影院。在全国院线票房收入排名上略高于横店影视。

  2018年1月,星美控股(00198,HK)尝试借壳宇顺电子(002289,SZ),又一家票房收入靠前的影院集团欲回归A股。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国内院线的竞争格局已基本稳定,十大院线成员也少有变化,但前十其集中度近几年持续提升。随着横店影视、金逸影视的上市,前十大院线中除华夏联合外已全部上市,相较于排名后列的院线拥有融资优势,院线行业、影院公司将出现“大吃小”的整合局面。

  不过一位资深上市公司院线从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现在情愿自建影院而不是收购,是因为现在影院公司的溢价比较高,“一家普通的三线城市影院恨不得卖到一亿元,自建一家才5000万元。”

  而院线板块面临的共同行业风险是全国票房增速放缓、对手又快速扩张,各家公司如何一边保持抢占市场的速度一边进一步提升自身运营效率,是下一步考验这些院线上市公司的关键。

  内容制作龙头成主要看点

  2017年,影视公司开心麻花、和力辰光从新三板转战A股IPO,从美国私有化退市的博纳影业也迁址新疆欲走IPO绿色通道。已经苦苦挣扎5年的新丽传媒也不会放弃努力。华视娱乐也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招股书。此外,备受关注的山影股份,2017年初宣布融资,万达院线、云峰投资等8家投资机构入股山影股份,也被外界视作IPO前夕的增资扩股。

  而这几家影视公司的共同特点都是以内容制作为优势的公司,2018年内容制作龙头公司的IPO举措将成为影视板块拟上市公司的主要看点。

  从主营业务来看,新丽传媒无疑是当前申报IPO的影视娱乐公司当中,最具竞争优势的企业之一。2017年的热剧《我的前半生》让背后的主控公司新丽传媒再次名利双收,目前新丽传媒最值得期待的大剧《如懿传》也在等待与观众见面。

  “尤其《如懿传》作为公司同期重量级长篇作品,投入较大,因此2016年末存货余额较大,同时,该等项目的制作也为公司未来两年取得较好经营业绩提供了支持。”新丽传媒亦对《如懿传》寄予厚望。

  作为话剧、电影联动效果俱佳的开心麻花,不满足于相对不太活跃的新三板市场,2017年1月开心麻花宣布申请IPO,并暂停了新三板股票转让交易,但后来其相关律师因个人原因离职,根据相关规定,开心麻花不得不中止IPO申请。不过,就在《羞羞的铁拳》上映前,2017年9月,开心麻花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同意恢复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查。

  而对于正在冲击上市的影视公司而言,收入的较大波动性,尤其是电影票房的不确定性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风险。影视产业的营收相对脆弱,容易受市场波动,但利润的可持续性正是监管层对拟上市公司考察的重点。

  比如华视影视在递交的申报材料中表示,“公司作为影视剧企业,其业绩与公司投资和制作的影视剧是否受到市场认可、销售情况是否达到预期紧密相关。公司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波动较大,由于 2015 年发行的电影《新步步惊心》和《第三种爱情》票房情况未达到预期,未收回投资成本,使得 2015 年公司经营业绩为亏损。”

  针对这种情况,诸如电影内容制作龙头公司博纳影业,一直在补足终端影院建设的短板。证监会2017年10月披露的博纳影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低于1.22亿股,募集资金14亿元,其中8.2亿元将用于电影院项目。公司表示,已成功在全国范围内签约了50余家影院项目,这批影院将会在2018年陆续投入建设。预计2018年,博纳系影院(不含收购店)将会达到110家,共计800张银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晶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