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别轻易给电影扣上“烂片儿”的帽子

2018年01月30日 08:3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夕 君

  原标题:别轻易给电影扣上“烂片儿”的帽子

  上网浏览网友对近期上映电影的评论,几乎在每一部影片下面都能找到“烂片儿”这样的字眼,连《无问西东》这样口碑总体上很好的影片,也未能幸免。与“烂片儿”一词一同出现的通常是长串的惊叹号和一些非常情绪化的用语,而这部电影为什么是“烂片儿”、究竟哪里不好等这类重要的信息和观点,则往往欠奉。

  如果是一般观众这样做,倒也尚可理解,普通影迷的喜欢或不喜欢,大多听凭个人口味。可是,喜欢挥舞“烂片儿”大棒的甚至不乏职业影评人,这种现象就不免令人担忧。

  笔者以为,艺术探讨应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允许发表各种意见,对一部作品的不足之处,或者缺乏诚意、水平低下的作品,当然可以也应该予以指出、批评,供创作者参考、改进。但是,仅以“烂片儿”唾骂之,或以“我看了没感觉”“我不喜欢”等极端个人化的话语评判而不加说明、论述,实在是太过武断了。观众关心的是故事是否精彩、电影是否好看,而不是评论者个人是否有感觉。这类所谓的评论并非业务探讨,而仅仅是表达一种厌恶情绪和浮躁气息,对电影艺术水平的提升和影视行业风气的改善,不仅无益,而且有害。既然以影评人为业,掌握着比普通观众更大的话语权,就应认真、慎重对待自己的影响力,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不是随意地把“烂片儿”的帽子扣上,以显示自己的深刻或清高。事实上,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只能暴露修养和水准的低下而已。

  评论的意义在于切磋业务、辨明美丑、引领方向。好的评论能够以相对客观的视角审视作品,帮助创作者突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局限,在以后的创作中加以改善和提高。作品是创作者的心血结晶,任何一位创作者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心血结晶被轻率对待、随意谩骂。如果连职业影评人的评论都充斥着情绪而缺乏事实和道理,其结果只能是让创作者越来越轻视影评。长此以往,影评也将失去其价值和意义。

  电影是艺术作品也是工业产品,从故事叙述、人物塑造、结构编排,到布光布景、镜头运用、后期制作,有一整套规律和流程。规律和流程当然不是一部好电影的全部,但一部好电影应该对规律和流程有起码的尊重和掌握,在此之上,再寻求独特的艺术个性、深刻的思想主题等。而规律和流程同时也为电影评论提供了角度和入口。判断一部电影好与坏,不可能完全排除个人好恶的成分,但在个人好恶以外,还必须有一颗“公心”。秉持这颗“公心”,把握住那些规律和流程,做出的判断往往就会更具客观性和参考价值,也更能与创作者展开有效的对话,更能促进电影创作与评论的良性互动,催生更多优秀的电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晶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