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第一天 马云带去的中国文化节目单火了

2018年01月24日 15:13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第一天,马云带去的中国文化节目单火了

  汇聚全世界目光的达沃斯论坛,23日晚被一抹亮眼的中国元素点燃。中国戏曲跷功、二胡、苗族鼓舞……阿里巴巴在达沃斯举办了一场中国文化盛宴,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呈现给世界。

  2016、2017年的达沃斯论坛,马云都举办了晚宴邀请政商名流。与前两次不同的是,今年马云带来的是极具中国元素的文化盛宴,会场被布置成中国红风格,他本人身着黑袍红袖的传统服装亮相。

  青年演奏家贝贝用传统的中国乐器二胡演奏西方名曲,引来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中国戏曲秦腔中的跷功,其惊险的动作令现场嘉宾全神贯注,表演者杨涛曾在2014年北京APEC文艺晚宴上为26国国家元首及夫人表演。苗族鼓舞《生养之地》融合了中国民族音乐和现代音乐,是传承与变革之中的探索和尝试之作,充满对自然、环境的思考。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王后、卢森堡首相贝特,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微软创始人比尔 盖茨等数十位嘉宾,现场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折服,不少人拿出手机拍下其中的精彩片段。

  马云向现场数十位政要和商界领袖谈起中国传统文化和东西方文化异同。他说,在西方世界事情总是非黑即白,而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同,就像下象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有的事情是联系在一起的。”

  马云说,中国正在转型,从出口转进口型经济,从量变到质变,如何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赋能,是我们共同思考的问题。过去五年,中国反腐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让中国在未来五年可以在良好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经济,这是我们作为企业的机遇和幸运。

  阿里巴巴中国文化盛宴节目单

  节目一:二胡演奏西方名曲

  表演者:

  贝贝,中国青年二胡演奏家,现为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声乐系本科一年级学生。贝贝6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二胡、钢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曾代表中国音乐学院获得“文化艺术院校奖”、“小金钟奖”、获得两次国际器乐大赛金奖,敦煌杯等中国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直播晚会、与中国爱乐乐团、日本四季交响乐团合作并担任独奏。在纽约林肯中心、耶鲁大学、日本交响乐团多次合作于演奏。

  作为一名年轻的乐者,贝贝曾收获众多奖项:2009年国际首届中国器乐赛海外二胡自选曲目组金奖。2012年中国文化部举办,第四界全国青少年专业民族乐器大赛,少年组鼓励奖。2013年8月国际二胡艺术节(新加坡)金奖。2013年8月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第二界敦煌杯全国专业院校二胡大赛,铜奖。2013年10月中国文化部举办九大音乐学院小金钟,少年专业组银奖。

  节目二:跷功

  中国传统戏曲秦腔、汉调二簧旦角表演特技,作为古代男性扮演女性角色的道具,又称之为“东方芭蕾”。跷子是木制脚垫,尖而小,约三寸长,外面套绣花小鞋。踩跷演员只能用两个脚趾穿假鞋,而且要将鞋绑在脚趾上,因此,称之为扎跷。演员只能凭两个脚的脚趾行走、舞蹈,足不沾尘,令人叹为观止。

  表演者:

  杨涛,山西华晋舞剧团演员,曾在2015年央视春晚表演,2014年APEC文艺晚宴在水立方为26国国家元首及夫人表演。

  节目三:苗族鼓舞《生养之地》

  《生养之地》是由三位苗族传承人阿朵、央格里、龙仙娥与DJ马亮MARS联袂出演的中国新 民族音乐传承类节目。

  该节目以苗族音乐穿针引线,有机融合了观赏性极强的苗族鼓舞武术鼓秀,轻盈高亢的苗芦笙演绎、深沉浑厚的直雕吹奏以及节奏自由、极具原生态特征的苗族深山水腔。并实验性的将电音元素与民族民间声效前卫混搭。

  作品中充满了对苗寨山岭、生养之地最单纯、质朴的眷顾。整体编创也蕴含了诸多听觉色彩的变化,观众可感受到来自苗族远古气息和人类远古情绪在当下时代的鲜活表达,是中国民族音乐在传承与变革之中的探索和尝试之作。

  表演者:

  阿朵—苗族鼓舞武术鼓传承人

  央格里—苗族芦笙传承人

  龙仙娥—苗族水腔传承人

  MARS马亮—旅美音乐制作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