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多措并举推动文化创新

2018年01月24日 08:32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梁成喜

  原标题:法国多措并举推动文化创新

  法国是电影生产大国、欧洲第一大电影市场,以广告、建筑、电子游戏、视觉艺术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产值高达124亿欧元。2017年,法国政府文化预算100亿元,占国家总预算的1.1%……法国是闻名遐迩的文化创新大国,从音乐、舞蹈到电影、戏剧等,创造了多个文化“传奇”。如今,创新、创意成为法国文化的基因符号和代名词。

  法国被称为创新大国绝非偶然,它既源于法兰西文明的悠久传承、丰厚的艺术土壤,也包括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以及富有远见的法律、政策“红利”等。

  法国十分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法国有很多世界知名的艺术机构、文化资源,在表演艺术领域,有1300个由国家资助的演出公司和表演团体,360个文化机构被赋以国家标记。法国各地分布着39个国家戏剧中心、19个国家舞蹈中心、7个国家音乐创作中心,以及70个国立剧院、123家签约剧院和众多地方歌剧院、交响乐团。

  在大巴黎地区,音乐城、电影城、戏剧城等星罗棋布,形成强大的艺术网络。近两年,新建的美第奇别墅堪称超级文化中心的典范,其目标是加快创新孵化、文化多样性和青年艺术家的培养,被誉为巴黎的文化大门。

  以2015年为例,法国举办音乐演出5.8万多场。法国歌剧院联盟各剧院在2014—2015演出季推出演出542场,观众达57万人次。2015年,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吸引观众300万人次,新建立的路易威登艺术中心观众达100万人次。

  法国“艺术1%计划”自1951年实施以来,完成了1.26万项计划,涵盖4000多名艺术家的作品,实现了艺术创作、传播和建筑的充分结合;旨在推动艺术创新、艺术普及的国家当代艺术基金(FNAC),2015年租借和收藏艺术作品2000多件。

  法国十分重视文化数字化,加快数字化转型。法国文化部2012年9月开展“数字时代文化政策协调行动”,2014年12月举办“艺术与文化创新周”。近年来,法国文化部实施了“数字工场”计划,不断推动文化融入,顺应数字时代。

  法国卢浮宫启动“数字创新”项目,300多平方米的空间面向青年英才、广大游客和卢浮宫员工开放,以文化融入、数字制造和文化传播三个维度探索创新。“青年创作工场”是一项国家重点计划,它的目标是支持艺术品传播,特别是展览、当代雕塑等,该计划凝聚了一批杰出人才和艺术家。在广大乡村,法国文化部启动的“相约HIP-HOP”和街头艺术计划推动了数字创新在国内的延伸。

  法国政府对文化的重视一以贯之。近日,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在阐述本届政府文化施政重点时强调,正是得益于文化、语言、遗产,使法国在世界上备受热爱和尊重。要大力支持创作、艺术家和文化多样性,让创意财富继续成为法国文化的重要领域。法国多措并举推动文化创新的经验值得借鉴。

  一是国家提供强力支持。2017年,法国国家文化创意预算资金达7.77亿欧元,同比增长4.2%。其中,表演艺术预算资金3.96亿欧元,用以进一步完善国家剧院、戏剧中心、交响乐团、音乐剧院、话剧院等文化网络。同年,法国启动了艺术创作领航项目“国家与国际资助协议”,为法国的艺术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建立特殊资助体系。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电影资助体系很有特色:国家电影中心对电影拍摄、发行提供扶持资金,该资金并非来源于国家财政预算,而是从影院、电视和音像等相关行业的税收中提取。电影票税不仅仅限于扶持法国本土影片,也面向外国在法国上映的影片。近年来,为吸引外国片商到法国拍摄、制作影片,法国出台了《国际影视制作免税优惠政策》,对在法国境内拍摄、制作的外国电影给予免税鼓励,2016年最新修正案规定,只要片商在法国拍摄影片不少于5天,拍摄支出不低于100万欧元即可享受这项优惠政策,免税额度为30%,最高免税额不超过3000万欧元。

  三是建立法律保障体系。法国是最早制定知识产权法的国家,早在1791年就制定了《表演权法》《艺术产权法》,1992年把23个与产权有关的法规汇集成《知识产权法典》。为保护艺术品作者的利益,法国在1920年著作权立法中创设了追续权制度,并被德国和意大利效仿。2006年,法国出台的《著作权和相邻权法》将追续权范围进一步扩展到欧盟艺术市场。2016年7月,法国正式实施《创作自由、建筑和遗产保护法》,规定加强艺术创新,推动作曲家、演员之间分享著作权;对音乐、艺术发展进行追踪、评估,确保所有领域演员的权利平等。

  四是建立就业保护制度。法国是拥有临时演员制度的国家,根据2003年的劳资协议,艺术类临时演员连续十个半月工作满507个小时,即可领取失业保险金,此后这项制度进行了多次修改。为妥善解决临时演员的权益保障问题,推动艺术演员长期就业,2016年,法国成立“国家表演艺术就业资助基金”,该基金总额达9000万欧元,推出9项资助、保障措施,其中包括资助表演艺术工作者长期就业和签订长期合同,鼓励聘用获得艺术文凭的青年艺术家,资助对临时演员、艺术家子女的看护等,以解决演员后顾之忧,激励表演领域演员长期就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