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邪典片”出现 视频网站莫轻视

2018年01月23日 11: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曾经在国外视频网站引起轰动的“儿童邪典片”大面积出现在国内主流视频网站上,让我们在为儿童成长环境捏一把汗的同时,不禁也想问一句,各大视频网站的审核功能去哪了?社会责任感何在?

  近日,有网友称一些二次加工后带有血腥暴力或软色情内容的国外动画或真人短片,已悄悄流入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引发网络热议。这些视频以“早教视频"“亲子视频”等名义出现,却表现出大量裸露、烟酒、暴力、自杀等儿童不宜的情节。有报道称,许多视频浏览量过万。

  对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称已部署开展深入监测和清查。各大主流视频网站也纷纷发表声明,称针对此类视频的清理行动已开展,被曝光的含有不良内容的视频基本已被清除。

  有害视频暂时清除了,但是笔者想追问,如果不是网友的曝光引发网络热议,这些视频还会传播多久?各大视频网站为何没能做好“把关人”,放任有害视频传播?

  近年来,我国视频网站发展迅速,为互联网用户带来了大量的视频节目,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视频网站自身也呈良好发展态势。

  然而,各大视频网站在追求点击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对社会责任感乃至法定义务的认知却出现了淡漠的迹象,此次事件就是一次很好的警示。

  平台发展越好,影响越大,责任也就越重,这一点,各大视频网站永远不可忘记。做好内容审核,严防有害视频,不容打任何折扣。

  诚然,每天有海量的视频上传到各大视频网站,给网站的审核工作带来了很高的要求,一些有害内容的传播形态前所未有,也提高了内容审核的难度。“儿童邪典片”的出现和传播,正是利用了这些难点。

  于是,有人说,互联网时代,有害消息的传播不可避免,只要有举报和反馈机制,用户发现后进行举报,就可以及时消除有害消息。

  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极不可取。以此次出现的事件为例,儿童正处于缺乏是非判断能力的年龄阶段,对于有害消息的抵御能力很差,一个教唆自杀的视频很可能就会酿成惨剧,给予视频网站的管理太多“试错”空间,很可能就会以牺牲他人生命为代价。此外,总有不法分子将互联网的“创新”用在歪处,今天消灭了“儿童邪典片”,明天也会有其他各式各样的有害内容出现。永远靠举报,问题何时才会有改善?在这个过程中,又有多少人会因为浏览有害内容而付出代价?

  笔者认为,各大视频网站必须高度重视内容审核,不可放松对内容审核的要求,也不应依靠松散的员工个体进行内容审核,必须建立一支高度体系化的内容审核团队,对难以甄别的“新型内容”,通过团队讨论等方式,提高判断能力,严控有害消息的传播。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面对节节攀升的点击率和靓丽的业绩,各大视频网站应把好底线,切莫忘记重任在肩。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