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不是关于钱的游戏

2018年01月23日 08:2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林 楠

  原标题:资本市场不是关于钱的游戏

  根据媒体报道,1月19日,在中国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随着新三板市场规模扩大,有些挂牌企业、中介机构在信息披露、市场交易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新三板规范发展。据了解,近年来,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打击新三板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活动。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证监会稽查部门受理新三板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有效线索51件,组织调查42件,调查启动率82%;依法立案33起,立案率79%。

  事实上,不仅是新三板市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监管成为了各大财经媒体回顾资本市场时首先提到的关键词。证监会公布的2017年的执法情况显示,证监会全年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达到224件,平均一天半开出一张罚单;罚没金额达到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

  值得注意的是,在“严监管”的宏观大背景下,在这一年当中,资本市场的热点事件中也出现了文化传媒公司的身影,比如轰动一时的涉及知名演员赵薇的龙薇传媒以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事件,已经成为2017年“严监管”的一个最为典型的案例,以至于赵薇的名字在2017年频繁出现于各种媒体的财经板块而非娱乐新闻中。不仅如此,随着依法从严监管的逐步推进,文化娱乐传媒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也从“高歌猛进”逐渐回归正常,有媒体统计发现,相比于2016年,2017年文化娱乐行业在一级市场的投资事件总数减少将近40%,而且明显呈现出年初火热、年底降温的随监管转严而转冷的特征。

  实际上,近些年来,文化、娱乐、传媒类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活跃有目共睹,这固然是文化产业规模增长、质量提升的必然结果,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讲故事、玩概念的情况也是存在的,甚至还很严重。最明显的一个例证就是,与热闹的资本市场相伴的并不全是文化产品和服务质与量的全面提升,还有市场被资本游戏所左右的一些乱象,比如所谓“流量”的大行其道,以及由资本而不是市场左右排片和票房等皆是如此,更不用提很多明星、艺人利用种种“财技”在资本市场上“一夜暴富”。

  资本市场是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市场,对于融资不易的文化产业来说更是如此。如今,资本市场的从严监管,为“热”得有些过头的资本市场操作提供了回归估值和业绩驱动本源的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化、娱乐、传媒类企业的资本市场操作也应尽快回归到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质与量的本质上来,如果只有所谓市值的不断抬高,而没有实际产出的改善,那么,资本市场就变成了关于钱的游戏,而监管层已经在过去一年,用严厉的行动向这种游戏说了“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