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最新长篇小说《人世间》首发式近日在京举行

2018年01月18日 11: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记者 李彦臻)著名作家梁晓声新作《人世间》近日在京首发。《人世间》(三卷本)115万字,历经数年创作完成,小说立足底层、直指人心,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

  《人世间》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小说系中国作家协会2017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图书。

  小说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时空跨度大、刻画人物多,题材容量大大超过过往,既抒写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反映了改革开放进程的艰难和复杂。《人世间》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描写的周氏一家,从“新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周志刚,德才貌兼备的周秉义、周蓉兄妹,到人称“一根筋”的周秉昆,个性和学养有别,却都不遗余力践行中国传统道德,表现出高度文化自觉。

  《人世间》高扬理想,彰显时代变迁中人们的坚守和努力。“文革”后期,平民子弟周秉义、周蓉和干部子弟郝冬梅、蔡晓光等知识青年,通过组织地下读书会,研读俄苏小说等世界经典文学作品,冲破思想禁锢和迷茫彷徨,寻求人生的曙光。周蓉为了爱情放弃城市生活、远走贫困山区,恢复高考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名校,成为校园风云人物;她为了亲情去国离乡,为了家国情怀拒绝诱惑,回国做了中学老师,退休后又投身公益,表现出特殊年代果敢聪慧、优雅美丽的女性形象。周秉义在兵团为了爱情放弃升迁,担任厂长后力主改革,担任副市长后推动旧城改造,不计个人得失。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称,《人世间》是一部描写苦难辉煌、光荣梦想的鸿篇巨著,小说人物个性经历迥异,却大都高扬理想、崇尚奋斗,展示人性中的幽微之光。平民视角,悲悯情怀,通过一个个可亲可感的人物全景展示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都让小说具有某种“史诗”品格,也让读者产生温情与敬意。

  20世纪80年代初,梁晓声发表了《这是一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成为我国知青文学的代表作家。从80年代后期开始,梁晓声转向为平民代言,回城知青、下岗工人、进城农民、莘莘学子等都成为他关注的对象,这在他的《返城年代》《年轮》《知青》等虚构写作和《中国社会阶层分析》《郁闷的中国人》等非虚构写作中都有体现。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维佳认为,梁晓声的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国土壤,他秉持士人知识分子“社会的良心”传统,坚守良知苦心孤诣,呼唤公义不遗余力,鞭挞丑恶无私无畏,洞察人生犀利透辟,为转型期的中国社会与个人的全面进步直陈诤言良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