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竞争下半场 内容和品牌两手都要硬

2018年01月17日 09:50    来源: 中国企业报     刘蕾 吴洁

  原标题:短视频竞争下半场 内容和品牌两手都要硬

  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在国内资本市场和互联网巨头的推动下,短视频行业的爆发把大家带入了内容创作的又一个风口。

  短视频平台逐渐演变成新的资讯及社媒平台。繁荣发展的背后,短视频企业及平台如何变现,正在成为行业急需解决的痛点。多家企业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视频的变现必须依靠优质的内容,这需要企业及平台加强内容和品牌化建设。

  短视频竞争

  进入新阶段

  中投顾问在《2018—2022年中国短视频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表示,2016年之前,国内短视频的业界形态较为初级,创作者基于个体兴趣,依靠个体或者小团队生产制作内容,生产的稳定性、中长期规划能力、商业化能力不足,成功风险大,概率低。

  到了2016年,MCN一词在中国市场快速普及并被复制,一个MCN公司类似于一个经纪公司,签约专业的内容生产者,并与网红达成合作,为其团队提供营销推广、流量内容分发、中长期规划、招商引资等服务,而MCN则从中收取费用或者广告分成。

  目前,超级网红、老牌视频内容生产商、头部垂直栏目都在利用自己的优势,从单一内容生产者转型MCN。比如我们所熟知的何仙姑夫、新片场、二更、梨视频等。

  当谈及为何成立“贝壳视频”做MCN时,何仙姑夫&贝壳视频创始人兼CEO刘飞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2016年被定义为短视频元年,整个行业迎来了一次爆发,行业随即出现了三个明显的痛点,一是行业爆发后,有众多的创作者参与进来,他们需要专业化运营;二是平台需要优质内容,但是又不能为创作者提供除了资源以外的扶持;三是商业变现,广告主与优质的红人匹配存在信息不对称。基于三个痛点,我们思考之后认为可以利用几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去赋能这些新入局的创作者,培养成为各个领域的精英。”

  与何仙姑夫一样,新片场也专门成立了短视频MCN品牌魔力盒,旗下的魔力TV是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内容品牌矩阵,拥有《魔力美食》《造物集》《小情书》等180个短视频内容品牌,拥有辣目洋子、微小微、董新尧等300个签约红人,全网累计3亿粉丝,累计播放量超过130亿。

  新片场创始人、魔力TV CEO尹兴良表示,在平台上挖掘优秀的年轻创作人和创作作品也是社区运营的重点。魔力TV旗下栏目《造物集》是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主创原本就是天津的一对小夫妻业余拍着玩儿,在新片场社区被发现后进行收揽孵化。他们只需要负责内容拍摄,其他所有问题都由专业团队负责打理。如今,不仅成立了工作室,还拓展了电商业务,联合品牌商进行广告营销合作。

  但同时,尹兴良也提出,“上半场是用户缺内容,流量增速快也是因为需要大量的内容去补充,中场休息后,下半场的核心在于怎么样去把盈利模式跑通,并且形成一种人效非常高的商业化方式。”如今,短视频窗口期正在过去,竞争已经开始进入下半场。

  品牌化的内容

  才有价值

  巨头的扶持加速了产业发展,然而表面风光的短视频背后的变现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刘飞向记者表示,“目前各个行业都是对短视频营销有需求的。除了广告以外,目前还有电商、知识付费、音频等。我们在杭州有成立电商公司,为旗下网络红人提供红人店,为红人电商的变现提供支持,并与情感红人徐川合作知识付费产品。未来是短视频+的时代,短视频可以加入一切产业和一切行业。”

  而这些都需要有优质内容来支撑。据了解,贝壳视频有自己清晰的定位,主打差异化和特征,也就是注重细分领域和人格化。刘飞认为,只有在特定的细分领域发力,才有希望聚集起一批精准而忠实的粉丝,从而提升在该领域的影响力,打造品牌效应,实现变现,并在该领域形成自己的IP。刘飞强调,在短视频体系里一定要加入人格化的东西,只有人是内容和粉丝之间的连接体,从而让粉丝追随。

  因此,贝壳视频在签约的时候,首先会对红人进行定位划分,然后分析细分领域,做到精细化运营。

  尹兴良也向记者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有品牌化的内容才是有价值的。简单来讲,就是用户看到你的内容之后就对你有认知,通过观看你的内容成为你的观众,进一步转化成你的粉丝,再进一步变成你的用户。我们会给所有内容IP加入更多品牌化的元素,让用户有更好的认知,比如魔力美食就有自己IP的形象——一只兔子,这是魔力美食区别于其它美食类IP的一个重要因素。”

  至于未来,好的内容一定是不愁商业化的,二八效应将来会越来越明显,20%甚至10%的人可能就把90%的钱赚走了,真正好的内容肯定是很赚钱的。

  “之后还是把重点放在建设内容生产平台上,也就是中后台上。用互联网的方式聚集年轻的内容创作者,提供高效的生产工具、数据服务以及技能提升服务,让好作品更快诞生。”尹兴良向记者说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