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商品期待突破品牌瓶颈

2018年01月17日 09:13    来源: 工人日报     吴雪君

  原标题:海南:旅游商品期待突破品牌瓶颈

  作为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一环,旅游商品的发展近年来颇受业界重视。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相较于不断增长的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大部分旅游商品仍存在品种有限、知名品牌少等发展瓶颈。

  日前,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承办的“2017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海南省以19个获奖商品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旅游商品要想真正获得市场上的成功,创意和品牌是最为核心的因素。

  旅游商品坚持本土特色

  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海南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会长郭凯仍记得当时的兴奋与激动。他告诉记者,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已成功举办八届,大赛对全国旅游商品创新研发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已经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商品专业赛事。与往届大赛不同,本届大赛更加关注的是旅游商品的品牌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尤其是第一次把旅游商品品牌建设落实到具体实践之中。

  近年来,海南旅游商品行业成绩颇为突出。椰子类产品不再是年年见的椰娃,而是化身成为椰子面膜、椰油、椰奶皂、椰壳餐具等,沉香类产品除了摆件、手链之外,沉香蒸汽眼罩、沉香护手护颈护脚系列产品也让人耳目一新……一批又一批具有海南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不断推陈出新,使得海南旅游商品行业在产品创新研发、设计包装及品牌塑造等方面的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为释放和激发业界创新活力,海南省旅游委积极组织旅游商品企业参加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和旅游商品展,充分利用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旅游商品企业创新发展,极大地激发了海南省旅游商品企业的创意创新意识。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海南旅游商品近年来在品类和品质上都有了较快提升,但仍然存在着一些短板。

  企业仍难做到规模化生产

  “海南拥有众多优质独特的旅游资源,具有庞大的旅游商品消费市场,在发展旅游商品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但是,海南旅游商品的开发经营销售一直比较滞后。”海南爱心椰雕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必弟说。

  作为海南较早从事椰雕工艺品的私营企业经营者,张必弟从椰壳雕刻做起,带动周边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企业逐渐发展到100多人的规模。在该公司的一处椰雕工作室,记者看到,在一堆堆椰壳原材料的包围中,工作室内只有简单几张工作台。“由于椰子原料的特殊性,很难做到规模化流水线生产,大都还是手工加工的方式,即便有大的订单,也没有能力接。”张必弟坦言,由于规模受限,在资金周转和产品营销方面,大多类似的小微企业都面临不小的压力。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从事旅游商品供应的商家约有两三百家,有规模、有影响的大中型企业不超过20家。除“南国”“春光”“椰树”“昌茂”等几大旅游食品生产企业,以及“京润”“海润”“海之南”“椰派”等几家珠宝与工艺品生产企业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外,近些年少有新的名优品牌出现,这些分散在全省各地的小微企业在旅游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大多处于自我摸索的阶段,难以形成优势互补和资源整合的集群效应。

  在张必弟看来,随着行业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业,旅游商品的生产加工已经从传统手工生产向机器专业化生产转化,但受资金和人才的限制,旅游商品企业仍面临研发效率低、产权保护落后等困境。

  商品营销需加入互联网元素

  在海南省旅游商品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海洋看来,海南特色的旅游商品亟待更多突破,除了要积极打造海南旅游商品生产基地外,还要加强与外省大型旅游商品制造企业的合作,借用外部的加工制造能力,积极开展委托生产、联合生产等合作,使产品生产加工向基地化、协作化方向发展。

  “以‘模式创新’为突破口推进旅游商品产业快速提升和壮大规模,要以开放合作的方式创新产品开发模式、生产制造模式和营销模式,促进旅游商品产业的全面发展。”陈海洋认为,在“互联网+”时代, 旅游商品的营销同样需要加入互联网元素。他建议,海南的旅游商品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开辟市场,以多种方式将海南旅游商品和大市场连接在一起,利用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和知名度。

  “眼下,如何以旅游者的需求为导向,使海南礼物走近更多游客,也是业内人士需思考的课题。”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认为,企业渴望及时贴近游客,本土产品应该让游客喜闻乐购,而把营销平台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中剥离出来,应该是未来发展的一大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