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新华书店“逆袭”新业态

2018年01月11日 10:05    来源: 湖北日报     文俊、通讯员雷艳丽

  原标题:传统书店已无法满足读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老牌新华书店“逆袭”新业态

  红色贯穿整个书店,如T台的读书区域让读者纷纷自拍发朋友圈。1月8日上午,在武汉市江汉区红T时尚创意街区,湖北省新华书店红T创意店开业,除了3800余种图书,书店还是一个有着众多时尚创意类文创产品的集市,清新的手帐、颇具创意的土星机器人等文创产品牢牢吸引住年轻读者的目光。一年来,湖北省新华书店打造“书店”+“新型文化综合体”,向新业态、新空间、新体验的文化消费中心全方位升级转型。“以后工作累了,我可以读读书,提升文化素养。”开业当天,书店来了很多模特,有的还是来自俄罗斯等国的“洋模特”。红T创意店所在的街区以服装创意设计为特色,90后模特文婧还为读者现场朗诵诗歌《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家住金银湖的万辉告诉记者,以前周末带孩子买书、看书要走很远,听说这里要开书店,孩子非常开心,嚷着周末要来,他提前帮孩子“踩点”。

  舒适优雅的阅读环境,种类繁多的书籍、时尚创意艺术展览、文化讲座、诵诗会……新华书店红T创意店不仅是书店,也是一个多功能艺文空间。湖北省新华书店董事长邱从军介绍,千店一面的传统实体书店已无法满足读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消费需求,该书店结合创意街区特色,整体风格与红T创意街区的读者形成品质配套。

  为吸引更多读者,留住年轻人的脚步,近一年来,湖北省新华书店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定位和差异化、特色化的运营模式,不断赋予新华书店这一老品牌新的内涵。随州书城、万隆书城、鄂州书城已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和市民阅读、购书、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消费新中心,红安七里坪红色书店成为当地的热门旅游景点,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九丘书吧尽显温情,荆门市政府九渊书吧、仙桃市政府九丘书吧等,成为湖北省共享阅读新模式的示范。

  邱从军介绍,截至目前,该集团通过改造、合作等多种模式,启动大型书城、特色书店、主题书店等各类型、各层次的实体书店建设项目107个。下一步,该集团将让这一新业态的书店开到更多县城和乡镇,让更多的人享受文化福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