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潮的艺术 也不能背离主流价值

2018年01月09日 15:22    来源: 新华日报     毕 敏

  原标题:再潮的艺术, 也不能背离主流价值

  最近,国内年轻歌手PG One处于舆论风口浪尖,其歌曲《圣诞夜》中,“纯白色的粉末在地板上走”等不良歌词,被批评“教唆青少年吸毒”与“公开侮辱妇女”,一时间招来处处“喊打”。

  去年夏天,随着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的火爆,这种原本发源于美国黑人的说唱艺术,也随之走进全国青少年观众的视野。同时,作为这档选秀节目的冠军,歌手PG One也赢得了大量人气,其率性、叛逆的个性,引来无数青少年粉丝喊“酷”。短短数月内, PG One迅速蹿红,商业价值猛增。然而,“歌词门”事件一出,其“人设”崩塌,作品被各大平台下架,真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PG One事件像一面镜子,映照出当前商业流行文化的种种怪象。可以看出,当前部分年轻人信奉一种扭曲的价值观,认为“小众文化”就该是对“大众文化”的反叛,只有戴上一副叛逆、率性、搞怪的面具,才够酷够潮。相比之下,“真善美”的价值观,则被他们嘲笑为“过时了”。可是,一味追逐叛逆、宣泄,罔顾道德与法律,真的就是个性解放、实现自我吗?不,这是无知!

  如今,“90后”“00后”已成为文化消费主力,社会欢迎什么样的青春偶像?相信绝不是那种只有人气、没有品位的低俗文化的代表。作为聚光灯下的公众人物,年轻偶像应当起着标杆作用,时刻警惕自己的言行,不能践踏社会共同底线。除了PG One,这些年来在流行偶像群体中,涉毒、涉黄等事件时有发生,柯震东、黄海波等一批原本有大好前途的明星,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些例子难道还不够沉重吗?

  通过PG One的走红与沦落,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道理:在任何时代,艺术都不应背离社会主流价值观,成为突破社会底线的“失格”艺术。真正的嘻哈精神并非只有下流脏话,其核心精神是普通人对于生活的反思和批判,对自由与爱的向往。作为一种青年亚文化,嘻哈文化想要在当代中国的土壤里健康成长,绝不是通过吸收渣滓成分来获取营养,而是首先应当承载当代年轻人积极向上的追求,表达健康的审美趣味和正确的价值导向。这一点,是所有艺术形式的共同“基准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