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良心之作”影视剧火了

2018年01月05日 11:33    来源: 湖南日报    

  原标题:2017,“良心之作”影视剧火了

  回望2017年国内影视市场,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暑期档的《战狼Ⅱ》,刷新了中国电影票房的纪录;国庆档《羞羞的铁拳》创国产喜剧票房新高;纪录片《二十二》收获良好口碑。电视剧中涌现了《白鹿原》《鸡毛飞上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多部口碑极佳的作品,剧组的“良心”创作、演员的精湛表演,让近年来习惯了看“抠图”“替身”表演以及渣特效的观众大呼“洗眼睛”。

  《白鹿原》 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不迎合热点、不随应“潮流”,打磨多年,最大程度地靠近原著。张嘉译、何冰、秦海璐等老戏骨扮演的“原一代”贯穿全剧,分分钟炸裂的演技看得观众欲罢不能。虽然叫好却不叫座,收视率远远不敌同期的《欢乐颂2》,但剧版《白鹿原》无疑是2017年最优秀的电视剧之一。有学者评价,这部作品具有鲜明中国气派、文化自信和艺术良知,或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散发出经典的魅力,成为中国电视剧艺术发展史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也成为电视剧改编文学经典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赞美与争议齐飞。2017年6月22日开播的这部历史人物古装剧从曹魏的全新视角切入,抒写了魏国大军师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该剧整体节奏快,人物刻画明晰有力,主演演技出彩,台词颇具古韵,服道化也极具历史感,尤其是吴秀波等一众演员的精湛表演,获大量网友点赞。尽管《军师联盟》赢得了高口碑,围绕该剧的争议却不绝于耳。“有明显的历史常识错误”“人物塑造脸谱化”等问题,成为观众争议的焦点。

  《白夜追凶》 口碑国产网剧首次走出国门。这部“爆款”网剧的海外播放权被美国流媒体巨头、世界最大的收费视频网站网飞(Netflix)拿下,计划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虽然此前有《还珠格格》《甄嬛传》等电视剧开启“出海”模式。然而,国产网剧走出国门还是头一回。相信看过该剧的观众对第一起分尸案件里兄弟二人勇斗亡命歹徒的场景记忆犹新。主演潘粤明也凭借炸裂的演技再度翻红,圈粉无数。

  《战狼II》 票房奇迹。由吴京执导的《战狼II》2017年暑期档一上映便成了“爆款”,仅7月30日一天就拿下3.597亿,刷新了华语影史单日票房第一的纪录。最终,它创下了56.79亿的票房奇迹,赢得观众的认可与共鸣。专家评价这部“现象级”影片的热映如同中国军人形象与国家实力在国际社会的一次“路演”。透过这场“路演”,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一日为战狼,终身为战狼”的铮铮铁骨。

  《二十二》 中国首部票房过亿元的纪录片。这部讲述幸存“慰安妇”生存状态的纪录片成为中国首部票房过亿元的纪录片。该片一开始颇为冷清,在媒体、名人和网友共同呼吁下,排片和人气一路走高,上映后“慰安妇”问题引起了各界关注,也让抗日战争的历史以一种新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