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周期调整瞄准“专业化”

2018年01月04日 10:09    来源: 南方日报     朱小龙

原标题:足协新周期调整瞄准“专业化”

  中国足协3日发布官方声明称,为了全面深化足球改革,提高协会“扁平化、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启动新周期协会秘书处部门调整与中层管理岗位人员聘任工作,在现有13个部门设置的基础上,对各部门工作进行细化,进一步增加到27个职能部门,从而达到“用专业人才做专业事”的效果。

  部门增多细化,人员专业化,这两大关键思路将成为中国足协此次史上最大规模调整的指针。

  青训成重中之重

  方案显示,除中超公司、福特宝公司、香河基地外,新周期协会将下设27个部门,分别是主席办公室、综合部、党务人事部、纪检监察部、财务部、对外交流部、市场开发部、媒体与公共关系部、规划部、法务部、会员协会部、国家队管理部、女子部、技术部、青少部、男足青训部、女足青训部、五人制及沙滩足球部、竞赛部、中超管理部、中甲管理部、中乙管理部、业余足球管理部、女超联赛部、注册部、准入部、裁判部。

  不难发现的是,不管是部门设置的设计,还是人员的选择,中国足协都有意在往青训方面更多倾斜。事实上,从去年9月中旬足协重新规划女子部、竞赛部、青少部职能,并增设男、女足精英青训部起,中国足协的调整工作就已经开始架构了。记者了解到,专设的男足青训部和女足青训部主抓的将会是青训的精英部分,也就是所谓的“塔尖”部分的人才。

  据悉,中国足协希望一方面更好的抓好中超公司、福特宝公司等足协“钱袋子”经营的同时,一方面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青训以及女足方面,起到以男足带动、反哺青训和女足的目的。“中国足协的这次改革思路,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就是挣足钱、花好钱”,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一方面,中国足协在人员的聘任上也有意一改过去的思路,有消息称李树斌、孙雯,包括肇俊哲等人将进入中国足协工作,分别担任男足、女足青训总监或是技术总监的职务和角色。

  淡化足协“官员”色彩

  方案指出,为培养并激活中层管理人员综合能力,足协将对原有中层成员实施轮岗的聘用办法。原则上,凡是在现岗位工作满一年的中层人员都必须轮岗,个别专业性要求强的岗位安排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那些目前在岗,因退休年龄原因无法干满一届(4年)的中层人员将不再受聘担任中层。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做法也可以有效地抑制腐败的元素滋生。

  毫无疑问的是,这将造成中国足协人员的一次“大洗牌”。有分析指出,朱和元、马成全、刘殿秋等中国足球的一批老人,由于退休年龄将至,将会随着这次调整而淡出中国足协。

  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坦言,调整意在提升中国足协管理工作效率。而协会秘书长张剑也明确提出此次中层人员轮岗、竞聘将淡化到岗人员“做官”的概念。

  也就是说,过去中国足协的各个部门都有主任、副主任这样的设置,但今后可能会更多的采用总监、主管这样的称谓。中国足协希望从管理模式、称谓设置上,从过去浓重的机关色彩能够更多地向现代企业靠拢,让调整过后的足协能够少一些“官本位”思想,多一些专业和服务意识。

  根据安排,本次中层人员聘任将于3日进入具体人员报名程序,资格初审于4日进行,而通过初审的应聘人员将参加周五的全员大会,通过抽签轮流作汇报,最后聘任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综合测评公布最终结果。

  ■记者观察

  “专业”二字是成功捷径

  其实在当下整个中国体育圈里,“专业人做专业事”已经悄然形成了新风气——中国篮球的名片姚明出任篮协主席,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成为滑冰协会主席,申雪成为花样滑冰协会的首任主席,广东柔道名宿冼东妹出任柔道协会主席。

  不用举例,姚明给中国篮球、给CBA联赛带来的改变已经能够看见,被一分为二的国家队照样能够击败全部主力阵容的韩国队,联赛赛程设置的改变让整个联盟变得更有价值,这些就是“专业人士做专业事”所带来的踏踏实实的成效。

  阳光照进足球圈的步子好像慢了一点,但迟来总比不来好。过去人们吐槽中国足球,总是拿没有专业人士这点说事,“大炮”郝海东就多次以此向中国足协开炮。

  但中国足协终究是迈出了这一步,有消息称,不光是李树斌、孙雯这样的足坛名宿将进入足协任职,担任青训总监,刚刚退役的肇俊哲也很有可能进入足协任职,而他将带给足协的,是与职业联赛的通路和连接。

  甚至于,中国足协不只在青训方面善用专业人士,还有意将曾担任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负责人的布萨卡同样请到中国足协,意在改善裁判工作。不得不说,中国足协在这件事情上,向前迈进了大大的一步。

  成功从来都没有什么捷径,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少走的弯路自然也就成为了捷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