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电影海外市场“卖得好”

2018年01月02日 09:07    来源: 深圳商报     杜翔翔

  原标题:《妈妈咪鸭》《熊出没》《喜羊羊》等国产动画电影海外销售创纪录

  动画片海外市场“卖得好”

  

  

  

  《妈妈咪鸭》《喜羊羊》《熊出没》海外市场受追捧。

  国产动画电影《妈妈咪鸭》已定档2018年1月27日。记者近日从片方获悉,作为首部全球同步发行的中国动画电影,该影片目前已销往全世界数十个国家,海外预售近千万美元,创下了国产动画电影在海外的最高销售纪录。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频频“走出去”,《熊出没》《喜羊羊》系列也受到海外观众欢迎。国产片海外发行如何取得成功?哪些电影比较好卖?记者对出品方、原力动画国际战略业务高级副总裁张苏粤进行了电话采访。

  前期立项就应立足全球市场

  电影《妈妈咪鸭》讲述了大雁大鹏与一对鸭子姐弟淘淘、憇憇因缘际会而结成“南迁寻亲”小分队,一路经历了一连串惊险、刺激又有趣的冒险。电影由万达影业、江苏原力电脑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原力动画CEO赵锐、《怪物史莱克》执行制片人桑德拉·罗宾斯、好莱坞资深制片佩妮·考克斯任制片人,《狮子王》《美女与野兽》特效动画师克里斯·詹金斯任导演。

  谈及《妈妈咪鸭》目前销往的国家,张苏粤说,独立制片在全球发行一般分成三个部分,即中国、北美和全球。这部电影在美国、法国、德国等上百个国家都卖出了,还有十几个国家或地区正在洽谈,成绩可喜。

  这部电影为什么能在海外销售上取得亮眼成绩?张苏粤认为,《妈妈咪鸭》的内在符合好莱坞规则,一开始就关注全球市场。电影前期的故事剧本设计是在美国好莱坞完成,剧本出来第一稿、二稿后,加入国内创意团队。这是国产电影,要保证故事、设计、形象符合中国市场需要。在后期全球发行中,因为是合家欢题材,又是主旋律的正能量,大家对它很有信心。目前电影在全球卖得好,也受到国内买家、发行方的认可,是很难得的。

  记者注意到,目前中国的进口片特别是好莱坞大片很多,又不时出现法国、泰国、印度等国家的爆款电影,但国产片出口仍存在逆差,甚至一些在国内火爆的《英雄》《美人鱼》《捉妖记》《战狼2》等,出国后表现平平。国产片海外发行存在哪些困境?

  张苏粤认为,大多国产片在前期立项时没有考虑到全球市场,只关注国内单一市场,就容易导致外国观众不买单的情况。“这些电影制作大多只考虑了中国观众喜好,大IP,不考虑全球市场是否买单。”

  国产动画片成功“出口”

  在目前“走出去”的国产片中,记者注意到,动画片相对受欢迎。比如《喜羊羊》和《熊出没》系列很早就开始了海外的市场拓展。《喜羊羊》系列早在2009年就已经登陆MTV旗下的尼克儿童亚洲频道,在亚洲13个国家与地区以英语播出。2010年,又在迪士尼频道亚太区52个国家和地区播放;2014年,《喜羊羊与灰太狼》又在泰国、菲律宾、越南等亚太地区播出,在美国和加拿大,也开始进入华人社区电视台以国语播出。

  深圳出品的《熊出没》动画系列很注重海外市场,已经出口到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马来西亚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进入了尼克儿童频道、迪士尼频道等主流平台播放。据华强动漫有关负责人介绍,《熊出没》的国际市场表现,正是华强动画“走出去”的一个缩影,华强动画已经发行至美国、意大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数量超过十万分钟。

  谈及国产动画“走出去”的成功,张苏粤认为,动画片相对好卖,因为动画片传达的能量、故事比较简单,相对容易懂。比如近日热映的《寻梦环游记》讲的是墨西哥文化,但用动画的形式让人易接受,“动画片传达信息、故事没有那么具有攻击性,比较温和;动画片在全球市场都要做配音,这样违和感和文化隔阂也会减少。”

  国产动画大电影或者说国产片,如何能取得海外销售成功,在营销上要注意什么?张苏粤说,电影全球销售要找销售公司帮助大家卖片,他们就像卖房子一样收销售代理费,他们会在柏林、戛纳、多伦多、威尼斯等电影节交易市场帮助寻求买家。片方与销售公司是双向选择关系,片方会选择有资深经验和地位的销售公司,他们也会选择有信心、有质量的片子。所以要选择旗鼓相当、惺惺相惜的专业公司团队合作进行全球销售,才容易取得成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