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元旦督查文物防护安全

2018年01月02日 08:34    来源: 北京日报     刘冕

  颐和园将被“分割”成1万个监测点,文物古建、古树,甚至垃圾箱都将纳入日常监管,每日有工作人员持手机终端到负责区域打卡,回传其“健康”情况等。

  新年首日,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刘正品带队,对颐和园和摩诃庵开展安全隐患专项督查时,具备十大功能的颐和园监控系统亮相。市文物局表示,将视使用效果,逐步在本市更多文物保护单位推广这套系统。

  颐和园文昌院,监控室内,一面荧幕墙上,综合巡检系统、消防系统、全景摄像机拍摄画面等不时切换。中间主屏显示:2018年1月1日上午,护园队、殿堂队、苏州街队共计6名队员出动,已累计传回了44张照片。“我们会定期刷新任务,队员根据手机新任务抵达指定地点,完成任务后上传照片。”颐和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发现问题,有关部门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

  从2017年7月试运营以来,这套系统已经收集了4万余次巡查结果。“颐和园很多文物都散落在户外,观众可以触碰得到。”该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计划将整个园区划分为1万个监测点,一砖一瓦都要覆盖到。”

  一套网格、点化管理模式正在这座皇家园林中推广。古建、古树、基础设施、服务和消防系统统统纳入监控范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