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宽窄巷子:六字秘诀搞活“小店经济”

2020年07月23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作为地域生活方式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特色小店在步行街的改造提升中发挥了独特作用,那么,如何将小店经济有机融入步行街的可持续发展当中?在22日商务部召开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牛清报以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为例分享了做活小店经济的成功经验。

  牛清报谈到,成都市在改造提升示范街的时候特别注重发挥首店经济和特色小店的作用。为此,2019年成都市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结合商圈和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城市首店,彰显“国际范儿”的时尚魅力。“一个游客要到一个步行街,他最想要得到的是一种体验,他要体验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在宽窄巷子的改造提升中就致力于为游客提供一种能感受到舒适安逸的巴蜀生活,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城市文化,也能看到川西民居与现代建筑的融合。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引进,二是调整,三是示范”。

  牛清报谈到,所谓的“引进”即支持特色小店引进到步行街里去,特别是支持老字号的小店发展。对于新入住市级以上特色商业街的中华老字号、四川老字号,符合条件的是有政策支持的,鼓励传统特色小店改造提质,引导商业企业以特许、加盟、收购等多种形式挖掘整合传统特色小店,鼓励传统特色小店创新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将传统门店改造为有引领性的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以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

  其次是优化,引导步行街和小店的优化和调整,步行街的品质提升需要不断进行业态的优化和升级。比如宽窄巷子步行街制定了业态调整的指导目录,引导街区业态差异化发展。“在宽巷子重点发展川菜、川茶、川酒等本地特色文化标签类的业态,窄巷子重点是引进文创、艺术、公益、书店类的业态,井巷子重点打造创意文化市集和网红咖啡区,提升以文化为内核的业态组合,对于提升步行街的品质成效显著”。

  再者就是示范。近年来,成都市专门开展了特色小店的示范店评定,制定了成都市商业特色小店服务示范店的评定办法,通过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特色小店服务示范店的评定。2019年成都市共评定了100个特色小店服务示范店,有效带动了全市特色小店的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成都宽窄巷子:六字秘诀搞活“小店经济”

2020-07-23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