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五方面扎实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2020年07月23日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22日,商务部召开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就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背景和有关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从2018年底起,商务部在11个城市开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运营的要求,指导地方在五个方面扎实地推进工作:

  一是街区环境。围绕交通路网、立面地面、设施设备等要素,持续地优化街区环境,既保持建筑原貌,增强文化底蕴,又增加绿化休闲空间,提高卫生整洁程度,呈现美丽舒适、富有特色的街区风貌。

  二是商业质量。累计改造商业体80多万平方米,引进知名品牌900多个,新增旗舰店、首店80余家,既包括国际一流品牌,也有大批的中华老字号、地方特色品牌,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文化特色。坚持商旅文联动发展,在提升购物、餐饮等传统业态的同时,增加体验式、互动式的新业态,让消费者既有物质上的收获,也有精神上的享受。

  四是智慧街区。加快推进“智慧街区”建设,11条步行街均实现了5G信号覆盖、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顾客消费更智能、更便捷,街区运营更安全、更高效。

  五是体制机制。以“步行街无假货”为服务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众管共治”的街区管理机制,实施“小额争议先行赔付”“无理由退货”等举措,步行街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据悉,2019年,11条步行街总的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增长22.6%和1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特别是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大唐不夜城等5条步行街,工作力度大、进度快、效果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商务部:五方面扎实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2020-07-23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