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以步行街“小切口”争取做出 “大文章”

2020年07月23日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22日,商务部召开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就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背景和有关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深受老百姓欢迎。目前我国有各种各样大小步行街共2100多条,但与国际知名步行街相比,不同程度上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环境、管理、特色等方面,很难适应我国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客观需要。之所以将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作为商务部的重点工作,是希望从这个“小切口”入手,争取做出一篇“大文章”。具体而言,则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步行街品牌集聚、业态多样,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优化环境,完善设施,增加优质的商品供给,扩大文化休闲服务,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二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步行街客流量大、需求多元,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发挥消费引领生产的作用,推广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

  三是扩大对外开放。步行街既是国内优质品牌的集聚地,也是国外知名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发挥步行街的窗口作用,既培育当地特色的品牌,又引进国际知名品牌,为国内外企业同态竞技,分享中国市场红利,提供一个新的舞台、新的平台。

  四是打造城市靓丽名片。步行街大多位于城市核心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改造提升步行街就是要传承历史文脉,挖掘文化内涵,将周边的资源“串”起来,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把历史的建筑“用”起来,使步行街“融入”城市发展,弘扬中国文化,展示城市魅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商务部:以步行街“小切口”争取做出 “大文章”

2020-07-23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