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闲散在成都(10)瞻仰草堂,凭吊诗圣

2020年07月17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20年7月8日,晴,四川成都某小区——成都杜甫草堂,8公里,20分钟车程。

  成都市区内的景区景点,笔者重复去过的不少,其中杜甫草堂算是最多,少说也有五六次了,一是因为市区内占地面积近300亩的园林式历史遗址公园很难得,二来当然是诗圣惊为天人的才华魅力。三则是内心的喜欢,比如北京的颐和园,半个世纪中去过一两百回,依然还想去,次次都有好感觉。

  此次闲散在成都,又欣然陪同老婆大人到此故地重游。

  中国古代文人墨客甚多,尤其两人名字如雷贯耳,一是诗仙李白,一是诗圣杜甫,二人堪称中国古代诗词界的泰山北斗,他人难以企及,仅杜甫流传至今的诗作就有1400多首,思想与艺术造诣极高。

  资料显示:“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号少陵野老,世称杜少陵、杜工部。杜甫草堂,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居所。唐肃宗乾元二年(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带口由陇右 (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在浣花溪畔建屋而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

  杜甫草堂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行踪遗迹地,也是杜甫平生创作馆藏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博物馆内珍藏各类资料3万余册,文物2000余件,包括宋、元、明、清历代杜杜诗精刻本、影印本、手抄本以及近代的各种铅印本,还有15种文字的外译本和朝鲜、日本出版的汉刻本120多种。

  如今的草堂,已成为国内外游客瞻仰遗址、凭吊诗圣、陶冶心志的一级历史文化博物馆和4A级景区,每年慕名而至的国内外游客达百万之众。

  时间充裕,心情放松,我们北门进北门出,“田”字型走遍整个景区,参观游览大雅堂、大廨、茅屋、诗史堂、柴门、工部祠、少陵碑亭、花径、梅园、诗圣著千秋陈列展、杜诗书法木刻廊、万佛楼、唐代遗址陈列馆等景点和展厅,尽兴而归。

  景区内林木繁茂、花草丛生、水系纵横、潮湿阴凉,尤其是挺拔修长养眼的各种竹子无处不在,配上雕梁画栋的厅堂楼阁和原始简约的茅舍,很有南方园林清雅幽森的味道,漫步其间,随意观赏,有思有悟,养身静心,其乐融融。

  徜徉在杜甫千诗碑的长廊中,不由想起诗圣一首千古流芳的诗词《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1260年过去了,诗圣这首诗依然潇洒写意,脍炙人口。

  昔日锦官城,如今大成都。

  草堂丰碑,诗圣不朽。

  成都杜甫草堂,文人故居、历史遗址,风雅之地、亦教亦乐,无论了解历史还是文化旅游,都是极好的目的地。不知为何,这么好的景区居然还不是5A。推荐指数五颗星★★★★★

  (图片均为华为手机荣耀奉献。华为加油!)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

闲散在成都(10)瞻仰草堂,凭吊诗圣

2020-07-17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