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闲散在成都(5)慕名而至黄龙溪

2020年07月09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20年7月1日,阴转雨,四川成都——四川双流黄龙溪,往返120公里,自驾和游玩约5个小时。

  最近一直在成都住着,很享受这里悠闲慢节奏的生活,闲散的同时,隔三差五也去成都周边著名旅游景区游玩,听说双流的黄龙溪古镇不错,自驾过去看看。

  黄龙溪古镇位于成都市双流区,有1700多年的历史。

  黄龙溪古镇脑壳上光环很多,只须记住国家4A级景区就行,其他头衔无所谓。

  四川的古镇景区多是免费,黄龙溪亦如此,除停车费20元外,游客可随意出入,尽兴游玩。

  是日,天阴小雨,游客依然不少,其中很多都是年轻家长带着孩子。

  古街古路古建筑,是古城镇的基本,黄龙溪也不例外,很多巴蜀农村房屋都保持着青瓦木板墙的风格,古树、古庙和文化遗址也保护得不错,但主要街道上的古建筑,已经翻修改建成各类做旅游生意的店铺,其中以餐饮业居多。

  原汁原味的明清古建筑,多隐藏在偏僻的小街小胡同深处,那里游客罕至,虽古韵犹存,却无人赏芳。

  古城古镇味道,大同小异,但凡古今闻名的精品古镇,自然都有自己的特色,其中最提神加分的,水是其一,如同云南丽江大研古镇的雪水穿城而过,浙江嘉兴月河街的河水依偎民居,四川上里古镇的溪水环绕拥抱......

  黄龙溪亦然,一条大河绕镇走乡气势磅礴,一泓溪水穿镇过户潺潺温情。

  在古镇最主要的街道中间,弯弯曲曲一条小沟精巧秀气,溪水从镇门高处顺势而下,水质优良流量不大,时而在小石坝变幻瀑布下泄,时而在园林般曲折处回旋淙淙,配上溪水两旁的树木花草,很有江南园林的韵味,引来八方游客拍照留念,也引来孩子们在溪水中玩耍。

  如今的黄龙溪古镇,生意大不如疫情前。在靠近古码头一条几乎全被饭馆小食铺霸占的横街,时至午饭点,食客稀少,几乎每家食店都在当街招呼客人,声音呱躁令人倒胃口。

  相比之下,一家凉粉凉面店的服务员很淡定,她并没有当街拉客,但我们还是愿意照顾她的生意,先是买了一碗凉粉一碗凉面,后来又买了一罐腌制萝卜条一罐秘制凉拌调料。

  微笑着关注客人,不高声粗嗓门“吼人”,客人问话后有分寸地介绍,这就是聪明的营销,让客人掏钱还高兴。

  聊天中她告诉我们,现在生意还不到疫情前的一成,我们夫妇是当天的头一拨客人。她说最期盼的,就是疫情赶紧消失,游客赶紧回归,否则小本生意难以为继。

  参观期间,雨水从天而降,雨点小我们继续脚步,雨点密我们打伞前行,两个半小时兴致不减。

  边走边看边想,笔者觉得,包括黄龙溪在内的许多古镇在发展现代旅游业的过程中,有一个短视现象:利益驱使,迷茫本色。

  你想啊,古镇的亮点是什么,当然是古啊,古街古庙古树古民居,鹅卵石青石板旱烟袋......原汁原味的古韵。你把景区景点的关键地段都搞成吃喝玩乐店铺,酒肆客栈密布,现代符号太多,时间一长,古镇的本色逐步流失,都成为一个模子印出来的平庸美食街或者乡镇自由市场,游客还去做什么?

  黄龙溪古镇,虽现代商业气息渐浓,但仍不失为探古访幽的好去处,推荐指数四颗星★★★★☆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

闲散在成都(5)慕名而至黄龙溪

2020-07-09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