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闲散在成都(8)再拜都江堰

2020年07月09日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20年7月6日,晴,四川成都——四川都江堰,52公里,55分钟。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这两句话,不仅传神地反映出四川都江堰市旅游资源的特色和文化内涵,而且还因有那么一点武林味道而朗朗上口,江湖十足。

  2016年4月,笔者夫妇来过都江堰,印象非常好。这次在成都闲散,心里还惦记着,于是开着车子就去了。

  原本想着疫情期间游客量会有所减少,谁知景区内依然游人如织,不愧为四川最受游客青睐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一。

  “都江堰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2000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都江堰也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

  是日,天气放晴,中午时分日头还有点凶猛,我们轻车熟路,进大门绕过左侧一池碧水,径直来到精致巧雅的清溪园。

  清溪园属于典型的川西自然园林,占地8000多平方米,是川派盆景的精品园,也是景区中最有特色和魅力的景点之一,酷热时分走进园内,古木参天、花草遍地,楼阁庭廊,盆景雅致,游客取其清凉幽静高雅而享受之。

  随后,我们沿着观光路线一路边走边看,不停感谢老天爷,因为上次来时细雨霏霏,很多景致都笼罩在朦胧烟雨之中。

  进入都江堰古老水利工程的景点后,连绵的峰峦、涛涛的江水,满目的绿色和云中的雪峰,都退为其次,此地观光游览的主要目的,还是亲眼目睹和细心体会这项古老水利工程举世无双的伟大之处。

  站在水声隆隆、波涛滚滚、一泻千里的宝瓶口处,方能更真切地体会这项工程的功德无量,理解后人赞誉李冰“功追神禹”的顶礼膜拜。

  途中偶遇一学生旅游团队,在伏龙观的高处听导游讲解。那位女导游尽职尽责、抑扬顿挫的讲解,不时激发孩子们的赞叹声。

  这也是2000多岁都江堰福泽子孙之处,不仅继续庇佑着成都平原的千里沃土,而且还以旅游景区的形式,为国内外游客讲述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故事。

  都江堰景区很大,除沿江的景点外,右侧山上也有不少景点,等第三次再去,笔者要登高望远,看看俯瞰下的都江堰,会是怎样的风姿和壮观。

  都江堰水利工程,人类智慧的代表,古老伟大;都江堰旅游景区,意义特殊,风景如画,推荐指数五颗星★★★★★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

闲散在成都(8)再拜都江堰

2020-07-09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