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闲散在成都(9)再访青城后山,重游泰安古镇

2020年07月09日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国章

  2020年7月6日,晴,四川都江堰景区——青城后山泰安古镇,29公里,1小时5分。

  青城山历史悠久,神秘飘渺,但前山未曾去过。此次闲散在成都,前几天专程登了一回青城前山,一路宫观庙殿坛参观过去,直达山顶老君阁,算是了却一桩心愿。

  川人说,前山看庙,后山看景,很有几分道理。2016年4月,笔者夫妇与兄弟姐妹们来过后山,还索道+爬山去过大山深处,看到不一样的青城山景,又累又爽。

  原本计划今天是再拜水都江堰,可从都江堰出来后,又想起青城后山的清幽,30公里的车程,几脚油门的事情。

  车经青城山景区前往后山,14公里的山道崎岖狭窄、弯道无数,林木蔽日、空气清新,唯一遗憾是沿途无法停车拍照,山涧濯足。

  这次去后山,纯属一时兴起,也没准备爬山,就是想再去老地方看看。

  几年过去了,除山林更加茂密,后山变化不大,不过多了一些诸如停车场、厕所之类的旅游设施,古镇入口处的一对石狮子依然瞪着双眼,倒是泰安寺的香火较4年前旺盛了不少。

  绕镇而过的小溪缺水,这倒便宜了喜水的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尽兴戏水打闹。

  古镇不大,几条主要街道几乎都被饭馆客栈所霸占,这里的腊肉腊排骨很出名,除专门出售的店铺外,每家饭馆门前都夸张地挂着许多黑黢黢的腊肉腊排骨,很催人食欲,尤其是用柏树枝叶熏出来的老腊肉,肥肉不腻满口熏香,廋肉费牙但越嚼越有味,有一股子野性的征服力。

  我们很容易找到上次那家饭馆,腊肉加时令蔬菜,算是遂了念想。

  饭后在镇上溜达消食,总觉得比上次少了点什么,看见很多拉客的饭馆服务员才反应过来,因为游客少,以前那种满街煎炒烹炸的川菜香味少了许多,毕竟景区疫情后重新开放才两个多月。

  需求拉动消费,需求促进服务。在后山茂密的竹木下面,隐藏着很多档次不同的别墅酒店客栈农家乐。我们询问过,这段时间去青城后山游玩,在古镇上找个客栈小旅馆很容易,住宿包三餐人均100——180元,想住舒服点还有更好的地方可以选择,丰俭由人。

  特别介绍的是,除了爬山力不从心需乘坐缆车外,这地方很适合老年人休闲游玩避暑。

  青城山年平均温度15.2℃,林木苍苍,空气优质,夏季凉爽,尤其后山,实属避暑纳凉好去处;泰安古镇小巧精致,吃喝玩乐很安逸,推荐指数★★★★☆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

闲散在成都(9)再访青城后山,重游泰安古镇

2020-07-09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