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人文内功,“网红城市”才能一直红

2019年07月10日 16:49    来源:南京日报    刘大山

  原标题:练好内功,“网红城市”才能一直红

  南京创新周最接地气的一项活动——全民“发现创新南京”抖音短视频大赛,日前揭晓获奖名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大赛共发布4937条表现南京创新之美的视频,累计播放量超5400万次、总点赞数96万余次。

  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成为城市形象传播的新渠道、新玩法。今年初,抖音曾经发布大数据报告,在城市形象相关短视频播放量上,西安、成都、南京等新一线城市表现抢眼,这些城市也因此被称为“网红城市”。对城市而言,这种更直接清晰的塑造方式,让城市形象变得立体、饱满、鲜活,进一步扩大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此同时,“网红”为城市带来了指数化、直观化的统计数据,及时归纳分析这些数据,不仅有助于我们制定和调整城市形象传播策略,对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也有着重要启示意义。

  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陈圣来说:“最理想的城市宣传,是由每个市民来进行。”尽管官方政务号纷纷入驻短视频平台,主动拥抱新潮流,但统计数据表明,播放排行上超80%短视频由个人用户创作。相较于精美精致的城市宣传片,网友们上传的短视频不够大气恢宏,却深入到城市毛细血管,下沉到市井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城市“不为人知”的精华。这意味着,人们对城市形象的感知,从山水楼台的静态审美,变为场景化、多元化的动态审美;在关注城市物质空间的同时,也注重城市与人的互动,以及个体的心理感受。

  短视频在互联网广泛传播的过程,也是探索、筛选、反馈的过程,让城市个性符号凸显出来、模糊的城市形象清晰起来。例如重庆的传统标签是火锅、小面、美女,而在短视频平台上,缆车穿楼而过、720度旋转立交桥、全国最深地铁站等新晋网红景点,让重庆有了“8D魔幻山城”的新名片,城市形象更加具象化和凝练。至于短视频里的南京,除了夫子庙、台城、紫金山等知名景点,青奥体育公园、老门东、城墙书店、四方当代美术馆、小龙湾桥也成为新的打卡胜地。南京因此逐渐摆脱厚重沧桑的固有印象,变得时尚、年轻、活力四射。如此自下而上地打造城市口碑,恰恰与“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定位相契合。

  表面看,成为“网红”是城市形象传播与营销的胜利,背后实质,却是城市人文底蕴、发展理念、公共服务水平的综合体现。城市管理者一方面要顺应新传播规律,做好顶层设计,鼓励更多人参与进来,以大众视角讲述南京故事;更重要则是练好内功,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当城市更宜居,城市生活更美好,自然会有更多传播素材,让网红城市一直红火下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练好人文内功,“网红城市”才能一直红

2019-07-10 16:49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