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化活动:月月有主题 全年都精彩

2018年12月14日 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严圣禾 党文婷

  如果说读书月活动让11月成为深圳市民享受阅读的盛会,那么12月对深圳来说则是充满创意、梦想和热情的季节。实际上,1月有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2月有深圳国际魔术节、3月有“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4月有深圳设计周……如今的深圳“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

  自2017年起,深圳在国内创新推出首份对标国际一流的城市文化菜单,不仅极大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还提升了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

  让传统产业“活”起来

  12月8日,从深圳市民中心向西北驱车40余公里,便来到宝安区的松岗街道,工厂林立、民房错落,凛冽寒风中有一处热火朝天的地方,2018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上的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之琥珀创意艺术节正在举办。

  如果不是这个艺术节,人们很难将琥珀这种在地下掩埋了千万年的生物化石,与深圳这座年轻城市联系起来。15年前,第一家琥珀加工厂出现在松岗后,相关产业自发集聚,最终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也就是琥珀产业在松岗破茧而出的200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确立了“文化立市”的战略。深圳的文化在开花结果,松岗的琥珀在繁荣发展。最终,两者相遇在创意十二月。

  活动主办方、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的执行董事张钟龙告诉记者,自从2016年市场成立以来,每年都参加创意十二月的活动,借助这个全市的文化大平台,精美的琥珀艺术得到了交流与展示,与琥珀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得到了促进与发展。2018年,松岗琥珀市场的交易额达到8亿元,琥珀正成为宝安区一张闪亮的文化产业名片。

  让文化传承可持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脉传承的载体,展现了历史长河中人们对美学的追求。然而,由于产品载体难以符合现代消费需求、传承人流失等原因,非遗普遍面临传承难的困境。最近,一场充满内蒙古民族风情、历史文化气息与前沿时尚相融的活动——“非遗生活王府刺绣时尚创新暨内蒙古文创事业40年成就展”,作为创意十二月的精品活动在深圳精彩上演,古老的内蒙古刺绣在时尚产品中以全新面貌呈现在观众眼前。

  “内蒙古科右中旗有两万多个绣工拥有精湛的技艺,却没有树立品牌的意识和市场转化能力。”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素莹告诉记者。3年多来,他们立足深圳“设计之都”的创新和设计能力,进行非遗题材的挖掘和开发,将其运用到时尚产品的开发中,帮助当地实现脱贫攻坚,让非遗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

  在魏素莹看来,这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和市民文化菜单的平台效应分不开。此前,非遗生活还多次参与每年5月在深圳举办的文博会,通过文化菜单上的这些大平台,一方面向市民展示了传统文化和手工艺的魅力,另一方面也拓展了市场、技术、人才资源,让这些古老的技艺拥有了创新思考与活力,实现可持续的传承。

  文博会和创意十二月只是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中部分“佳肴”。这份菜单的内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由十余项甚至上百项活动组成,形成文化活动全年不间断“全覆盖”的新机制。如今的深圳已成长为一片茂盛的“文化绿洲”,正迈向“文化森林”的广袤高地。

  让文化菜单“国际化”

  在11月的文化大餐——2018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上,300多架无人机编队在深圳大运中心上空展示出机器人招手的画面,寓意着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科技之都充满了无限可能。来自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无人机运动员在这里上演世界级的比拼。

  “我们之所以承办这项赛事,一方面是因为深圳是世界无人机之都,全球70%的无人机都是由深圳走向世界。”佳兆业文体集团总裁舒立说,“另一方面是因为这是首届无人机世锦赛,具有不一样的历史意义。同时,我们也是在布局未来,积极培育无人机项目的文化,并参与规则制订,对行业发展起到指导作用。”

  像这样体现了深圳“创新之城”的城市特性,同时具有国际视野的活动,让城市文化菜单焕发国际化的人文魅力,不仅提升了城市整体文化品位、文化素养,更进一步激发城市凝聚力,也使整座城市在长期受文明滋养之后更具开放和活力。

  “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ATP深圳国际男子网球公开赛持续多年举办,让深圳市民培养了良好的观赛礼仪,如今文明观赛蔚然成风。”舒立有感而发地说。此外,这些国际化高端赛事的举办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体育的精神和魅力,他们纷纷带着家人走进体育场馆,对促进全民健身也有很大作用。

  这样的美谈在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上还有许多。翻开这本厚厚的“菜单”,人们看到的是深圳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用深圳创新的特质链接灵感源泉,用培育文化基因赋能传统产业。城市文化菜单正在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进而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深圳文化活动:月月有主题 全年都精彩

2018-12-14 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