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博物馆:一道韵味无穷的“文化小吃”

2018年11月22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张涨

  原标题:民间博物馆,一道韵味无穷的“文化小吃”

  2016年,广州人林碧云夫妇租下宝源路一间老屋,搬来上万件从天光墟淘来的“宝贝”,在这里面既有上世纪广州知名酒楼的菜谱菜牌、黑胶唱片和港台音乐磁带等旧物,也有连环画、教科书等陈旧读物,还有蚝蚬壳装饰画、明星挂历等旧时广州人家的家居摆设,打造成一个“广府市井文化博物馆”。

  广州是一座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城中处处可见历史遗迹、特色文化的踪迹。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广州重要的城市竞争力。而博物馆,就是展现广州历史文化特色的最佳载体之一。广州街坊自发收集老物件、打造“广府市井文化博物馆”,值得点赞。多一些这样各具特色的博物馆,正是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上出新出彩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广州发力打造“博物馆之城”,既是亮出广州文化品牌的主动作为,也是提升城市文化氛围、创造百姓美好生活的务实之举。同是博物馆,规模、侧重、模式各有不同。一方面,是政府投资建设的大型博物馆,集中展示了广东广州的辉煌历史和发展进程。这些“大体量”的文化设施,承担着城市“文化地标”的重要职能。但另一方面,隐藏在大街小巷中的民间博物馆、私家博物馆也是一股鲜活的力量。比起大型博物馆,民间博物馆虽然规模不大,但贵在有特色、有情怀、有故事。如果说大型博物馆是丰盛的文化大餐,那么民间博物馆就是一道风味独特的特色小吃,韵味无穷。黑胶唱片、旗袍服饰、书信文件、生活用品……民间博物馆各有各的主题,更有趣也更灵活地展示着广州的文化魅力。在一些国家和城市,很多私人博物馆早已名声在外,常有游客不远万里专程到访。私人博物馆,体量不大,能量不小。

  民间博物馆的兴起,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做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这篇大文章,光有政府“一头热”不行,必须把民众发动起来,让人人都来做广州历史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实际上,文化氛围极其浓厚的广州,拥有大量的文化爱好者、文保志愿者和团体组织等。广州各行各业其实都可以挖掘、展示自己的历史,从城建到电力,各个领域的“小历史”汇集起来,就成了广州千年商都的“大历史”。当下,更应出台一些扶持措施,鼓励民间博物馆这样的文化保护传承项目出现,让全社会都参与到文化建设上来。文化的力量,本就蕴藏在社会之中,蕴藏在公众之中;讲好文化故事,也要重视发挥公众参与的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民间博物馆:一道韵味无穷的“文化小吃”

2018-11-22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