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艺术经典让传统文化更鲜活

2019年04月11日 09:53    来源:贵州日报   

  只有坚持因地制宜、还原经典、提升品质,才能实现传统文化从形式到内容的华丽转身,打造出更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走进贵阳市花溪区板桥艺术村,映入眼帘的是经过艺术家改造的各类装置和设计。文魁街、雕刻小镇、餐饮、住宿、创意企业、艺术空间等功能板块都被收入园区之内,在原始生态植被、参天古树的环绕之下,形成一个孕育艺术、创意、灵感的世外桃源。

  把具有浓郁地域色彩和民族风情的雕塑、书画、创意微雕等艺术经典,与碧水青山风光旖旎的原生态环境有机融合,使二者相映成趣,相得益彰。花溪区板桥艺术村在倾力打造文化名片的过程中独辟蹊径,在发展和创建艺术原创基地的基础上,通过还原艺术经典,提升和挖掘民族风情的艺术类别,使板桥艺术村的文化名片更靓丽。

  现实中,城市文化同质化现象,成为制约和影响城市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努力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城市文化名片,是很多城市必须正视的共同课题。

  文化根脉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在城市现代化程度比较发达的今天,传统文化更彰显出它的不朽价值。应当说,传统文化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整体形象,与现代城市快速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显然,只有坚持因地制宜、还原经典、提升品质,才能实现传统文化从形式到内容的华丽转身。

  板桥艺术村坚持融合创新、还原艺术经典的实践说明,大力挖掘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地域文化,必须要善于发现和运用不同城市存在的差异,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并结合城市特点,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去。只有以优质的资源和独具特色的产业模式为基础,搞好城市文化定位,才能培养和塑造独具艺术魅力的文化品牌,让传统文化更加鲜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还原艺术经典让传统文化更鲜活

2019-04-11 09:53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