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举办在即

2018年06月13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应妮

  

  原标题: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举办在即

  记者从3日在北京举办的发布会获悉,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20日在广西钦州市举办。

  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立京介绍了此次节会的相关情况。本次节会主题为“坭兴百业钦近五洲”,主体内容突出非遗传承和南向通道两大核心,涵盖四大板块、八个方面、三十多项活动。

  非遗传承板块的活动最为丰富,其中,中外百名艺术家现场刻画坭兴陶的盛大现场,将凸显坭兴陶以雕刻见长并与诗书画高度融合的特点;第三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将让嘉宾充分领略到中国现存最大陶瓷古窑址的神奇与活力;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非遗保护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的坭兴陶发展学术交流活动,则为本届节会增添了厚重的学术分量,20余位国家级大师将共聚一堂,国内外陶瓷行业学者、艺术家、非遗保护专家、非遗传承人,将以坭兴陶为代表,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此外还有现代舞剧《窑变千彩》、传统烟墩大鼓、跳岭头、舞青龙、舞麒麟、粤剧、采茶戏、海歌等展演。

  

  博览会板块荟萃了“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沿线(延伸)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省市区特色陶瓷和工艺品的展览展示。意大利萨沃纳陶瓷博物馆专家MassimilianoMargarone、日本仙太郎窑代表安藤工等知名陶瓷艺术家将携作品参展,难得一见的马来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特色陶瓷以及英国皇家用瓷也将和观众见面。十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将在千年古陶城举办个展,数十家企业和工作室将联袂为游客奉献“陶情茶韵”大型体验秀。

  据介绍,钦州坭兴陶已有13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钦州坭兴陶以本地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的紫红陶土白色陶土为原料,经过选泥、风化、压滤、拉坯、雕刻、烧制、打磨等独特技艺及数十道工序,坯品在烧制中会产生神奇的“窑变”,出炉打磨后,呈现出斑斓绚丽的色彩和纹理。目前,全市经注册的坭兴陶企业(工作室)500家左右,各级工艺美术大师169人。其中,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4人;国家级坭兴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人;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一万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举办在即

2018-06-13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