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坭兴陶:千年窑火 雅俗共赏

2018年05月30日 15: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钦州坭兴陶:千年窑火 雅俗共赏(中国民间工艺)

  广西钦州坭兴陶日前在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集中亮相。坭兴陶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重庆荣昌陶被称为“中国四大名陶”,质地细腻、坚硬结实、音质铿锵,其特色“窑变”变化多端而不雷同。

  走进展厅,就如同走进厚重的历史中去探寻坭兴陶的源头。一件件出自大师之手的坭兴陶作品静静矗立。它们正用独特的艺术言语和观众作无声的交流。

  钦州坭兴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钦州坭兴陶工艺美术研究所首任所长丁艺介绍说:“坭兴陶生产工艺独特,不施釉料,采用雕、刻、剔等技法进行装饰,在制陶工艺中自成流派,所雕刻的山水、人物、花草、鸟雀等生动别致,光泽耀人,独具一格。主要采用的工艺有浮雕、平雕、线刻、镂雕等。工匠所刻诗文、书画流畅传神。”

  观众在参观中发现了一个又一个惊喜:平时似乎知之不多的坭兴陶不仅有着厚重的历史,而且有着闪光的足迹——1915年,坭兴陶参加美国在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荣获金牌奖。1930年在比利时举办的世界陶瓷博览会上再获第一名金质奖。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坭兴陶分别获国家级金银铜奖300多个;2006年和2012年,作品“高鼓花樽”“时来运转”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2008年6月,“钦州坭兴陶烧制技术”被国家列入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钦州坭兴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坭兴陶雕刻技艺以刀代笔,将中国的书法、绘画、金石、篆刻诸家艺术融于一体,形成了古朴雅致、浑然天成的陶艺风格,尤以古朴典雅、工艺独特,享誉中外。

  丁艺自信地告诉笔者:“坭兴陶近1400年的窑火,连绵至今,它是 大俗 与 大雅 的结合,是传统与创新的结合。尽管它土味十足,但是融入了中国传统的诗书画等意韵,不但受到文人雅士的厚爱,也为百姓大众所青睐。作为新一代坭兴人,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将陶艺回归自然简朴,同时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创造出能够吸引全世界目光的、有着更高艺术水准的作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钦州坭兴陶:千年窑火 雅俗共赏

2018-05-30 15: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