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淬炼坭兴陶(图)

2018年05月30日 15:10    来源:海南日报    周晓梦 柏彬 丁静 李关平

  原标题:烈火淬炼坭兴陶(图)

坭兴陶艺工坊的艺术品。

  坭兴陶艺工坊的艺术品。

城市细节

  钦江东西两岸产的土,遇见火,则硬朗成独一无二的陶器。

  坭兴陶作为钦州一种传统的民间工艺,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钦州的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坭兴陶无釉无彩,在高温烧制过程后窑变产生“自然陶彩”是它的最大特点。

  广西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礼烈介绍说,钦州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的紫红陶土,无需添加任何陶瓷颜料,在烧制过程中,部分的胎体会发生“窑变”现象,烧成后,经过细致的多次水磨加工,因窑变自然形成的色彩和纹理就会呈现出来,古铜、墨绿、紫红、虎纹、金黄、栗色、铁青……远观若隐若现,近看色彩斑斓。“坭兴陶窑变在国内陶瓷行业中绝无仅有,它偶发形成的外观色彩和纹理使每一件陶器都是独一无二的。”

  但钦州的坭兴陶曾一度因产业发展不佳,被人遗忘。

  “早些年钦州坭兴陶制作粗糙,档次不高,在市场上并没有亮点和竞争优势。”罗礼烈说,在那段时间,这项世代传承的手工艺曾差点消失。近几年,经过对坭兴陶的重新定位,转变制作加工水平,提高陶器附加值等方式,坭兴陶的发展又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公司目前的年销售额约有1000万元,客源主要来自广西、广东、福建、浙江等省区。

  “我们公司坭兴陶还需要更精细化的开发和品牌打造,去年我参加粤桂琼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海南对黎族织锦的保护与传承很值得我们学习。”对于坭兴陶这项传统工艺未来的传习发展,罗礼烈去年在海南的一段经历让他感受颇深。

  为推动钦州坭兴陶发展,钦州将斥资15.6亿元人民币,用于打造面积约2700亩的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重振坭兴陶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烈火淬炼坭兴陶(图)

2018-05-30 15:10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