坭兴陶传情海上“新丝路”(组图)

2018年05月30日 15:26    来源:广西新闻网    伍永志 陈琳燕 徐世杰 廖章利

原标题:坭兴陶传情海上“新丝路”

钦州390名师生携手共创“海上丝绸路”陶艺作品。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钦州390名师生携手共创“海上丝绸路”陶艺作品。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摄

在坭兴陶艺馆,陶艺工人正认真制作坭兴产品。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在坭兴陶艺馆,陶艺工人正认真制作坭兴产品。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摄

雕琢。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雕琢。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摄

“这是烟灰缸,正在制作坭兴陶大花瓶的”陶艺工人打趣的说道。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这是烟灰缸,正在制作坭兴陶大花瓶的”陶艺工人打趣的说道。广西新闻网记者陈琳燕 摄

  4月15日至16日,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来到钦州,对广西首批20个创建特色旅游名县之一—钦南区进行全媒体报道。

  全媒体报道组14日下午在千年古陶城钦州,探寻坭兴陶征服世人审美的奥秘。在钦南区陶艺馆,制陶师傅成竹在胸,坐端其心,正其目,稳其手,推、拉、收、放……适度无误,方能双手内外两力交合,调运气壁,切中匠心。君不见,千百年来,古安陶人一双巧手,拉弄出多少鲜活灵动。制陶师傅告诉记者,茶叶置于坭兴陶罐数年而无霉变。坭兴茶具泡茶味醇香,隔夜不变色。而坭兴花瓶插花,花艳叶貌、经久不谢。

  钦南区区长黄光发介绍,钦州坭兴陶已有1300多年历史,坭兴陶艺作品于1915年参加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运河开航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名列中国四大名陶。

  据记载,清朝咸丰年间,钦州陶器发展鼎盛,坭器得以广泛兴用,故得名“坭兴”。近百年来,钦州坭兴陶艺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和国家级展览会评比获得大奖40多项,产品远销东南亚,东欧,美洲以及港澳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1997年国务院颁布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中,钦州钦南坭兴陶列入被保护的民族特色工艺品。钦州坭兴陶烧制工艺于2008年被批准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坭兴陶作品《印象壮乡》作为国礼赠给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带给坭兴陶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钦州市160余家坭兴陶厂家和作坊约8000人,可实现3.9亿多元的年产值。而目前钦州市政府正在打造的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以陶艺文化、岭南文化和海洋文化为主要设计理念,建设成为融城市景观、文化、旅游、生态工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项目规划未来5-10年,实现钦州坭兴陶及延伸产业总产值15亿元,利税2.5亿元,行业就业人数2.5万人的宏伟目标。形成优势明显、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创新力强的钦州文化生态产业园、钦州旅游的新亮点、城市建设的新名片、中国现代化新陶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坭兴陶传情海上“新丝路”(组图)

2018-05-30 15:26 来源:广西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