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2018专题集 > 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 > 走近坭兴陶图片 > 正文

钦州坭兴陶精品亮相北京

2018年05月30日 15: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钦州坭兴陶精品亮相北京

  12月15日,由钦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斗茶文化节之钦州坭兴陶北京专场推介会在京举行。

  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立京在致辞中围绕“钦州是什么?坭兴陶是什么?我们想做什么?”三个方面对钦州经济社会、坭兴陶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钦州市将以坭兴陶特色小镇为核心,形成坭兴陶与文化、旅游、商业相互融合发展,独具特色的钦州坭兴陶文化产业。

  

  图为现场坭兴陶精品茶具展

  推介会期间,坭兴陶精品茶具品鉴交流会暨坭兴陶大师见面会也同期举行。在第六届北京马连道国际斗茶文化节颁奖典礼暨茶产业发展论坛上,还举行了首批3家北京钦州坭兴陶精品店授店仪式和坭兴陶精品收藏仪式。

  钦州坭兴陶,始于隋唐,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坭兴陶以其独特的陶土、奇特的窑变及精致的雕刻等特性著称。特别是窑变艺术,有“中国一绝”之称。1915年,坭兴陶参加美国在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牌奖。2008年6月,“坭兴陶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12月,坭兴陶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钦州市“中国坭兴陶之都”称号。

  据了解,为推动坭兴陶产业发展,钦州市规划建设了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千年古陶城)。园区从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总规划建设面积约1440亩,计划总投资约15.6亿元,至2017年11月,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园区在2017年9月被确认为广西自治区首批服务业集聚区,2017年11月被确认为3A级景区。从2018年起,钦州市计划每年举办中国钦州坭兴陶国际文化旅游节,邀请国内外陶瓷专家、游客到钦考察交流,以丰富的活动促进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