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2018专题集 > 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 > 大图 > 正文

感受千年技艺 探访钦州“名片”——坭兴陶(组图)

2018年05月30日 15:23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一块并不起眼的西坭,在艺术家的手中却是一块宝。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9日讯(全媒体报道组)近日,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来到钦州市坭兴陶创意文化产业园,参观了坭兴陶精品馆。在坭兴陶精品馆里,各式各样的坭兴陶精品被展览陈列出来,不少作品在国内甚至国际上获得大奖。

  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钦州坭兴陶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工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据介绍,钦州坭兴陶不可复制的“窑变”艺术在国内外陶瓷行业中绝无仅有,堪称“中国一绝”。坭兴陶陶胚在烧制过程中,会发生“窑变”。所谓“窑变”,是指瓷器在烧制过程中,由于窑内温度发生变化导致其表面釉色发生的不确定性自然变化。这种不确定性的自然变化,会产生出独具特色的色彩文案,独一无二。

  早在1915年,钦州艺术坭兴陶制品首次出国参展,在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2006年,作品“高鼓花樽”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2008年坭兴陶烧制技术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坭兴陶产品被国家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钦州“中国坭兴陶之都”称号,坭兴陶成为广西的文化使者和钦州的城市“名片”。

  如今,在传统技艺基础上引进现代工艺制作的坭兴陶,从小作坊走向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其产品畅销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受到外来商家及游客、爱好艺术品收藏者的青睐。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