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千年坭兴陶正借助“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2018年06月13日 10:16    来源:新华社    朱丽莉

  原标题:广西钦州:千年坭兴陶正借助“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6月8日至20日,以“坭兴百业钦近五洲”为主题的首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在广西钦州市千年古陶城举行。博览会开幕以来,中外特色陶艺展品纷纷亮相,中外陶艺人士进入现场互动交流,助推钦州坭兴陶走向世界。

  本届博览会突出非遗传承和南向通道两大内容。在古陶城,中外百名艺术家现场刻画坭兴陶,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的特色陶瓷和工艺品亮相现场,十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举办个展。不少游客在工艺大师的指导下参与坭兴陶拉坯、手拍壶、雕刻等制作。

  广西钦州坭兴陶研究所所长李人帡介绍,钦州坭兴陶已有13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2008年6月,广西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获批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钦州市“中国坭兴陶之都”称号。

  “坭兴陶已成为钦州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品牌。”钦州市市长谭丕创说,全市高度重视坭兴陶的传承发展,近年来建设了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也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坭兴陶的艺术魅力。

  目前,钦州市经注册的坭兴陶企业(工作室)500家左右,各级工艺美术大师169人,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

  谭丕创表示,钦州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切实增强传承、弘扬坭兴陶文化的力度,推动坭兴陶产业与旅游、文化、教育等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同时,还将以陶为媒、扩大开放,加速汇聚优质发展资源要素,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广西钦州:千年坭兴陶正借助“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2018-06-13 10:16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