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专题库 > 2018专题集 > 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 > 坭兴陶“窑变千彩”传奇 > 正文

坭兴陶:钦州独有陶土及工艺 堪称中国一绝

2018年05月29日 10:51   来源:华声在线   

  近百年来,钦州坭兴陶已享誉中外,其历代珍品更为20多个国家级博物馆所珍藏。5月22日,2018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钦州行媒体团走进广西钦州,探寻钦州坭兴陶独有的魅力和气质。炼泥,手拉成型,修坯、刨整,按接、修整,浮雕,龙窑烧制,打磨,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钦州坭兴陶就这样制成。

  钦州坭兴陶古称越陶,始于隋唐,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是广西钦州地区独有的传统陶文化工艺美术品,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紫陶、四川荣昌陶列为“中国四大名陶”。

  广西钦州这里特有的红陶土,造就了承载着千年历史的坭兴陶,留传下来最早的坭兴陶器,大约在公元618年制成。近年来,坭兴陶又焕发出新光彩,它越来越受到国内外陶器收藏家和消费者的亲睐,制作坭兴陶也成为新兴的手工业。

(责任编辑:魏金金)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