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为文化插上资本之翼 获支持哪些可企业受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金融为文化插上资本之翼 获支持哪些可企业受益?

2010年10月13日 11:52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去年,中国文化产业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下逆势上扬,动漫产业、电影电视、演出市场、新闻出版等亮点频现。同年9月,国家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将文化产业的振兴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文化体制改革随之启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更是对文化产业的地位给予了前所未有的肯定,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

  文化产业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但是,因为处于发展初期,它不可避免地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融资难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关键时刻,政府及时出手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动力——九部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明确金融部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文件。

  汇聚金融财政资源,助推文化发展繁荣。新政出台后,金融业将有哪些支持举措?文化“牵手”金融,哪些企业将从中受益?未来,文化产业这艘航母能否加速前行?

  举措:金融为文化插上“资本之翼”

中国原创动漫剧《喜羊羊与灰太狼》剧照

  哪些企业受益?

  《指导意见》在金融支持措施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不仅提出对已上市和拟上市的文化企业给予金融支持,一些还没有上市的文化企业也将得到全方位的政策扶持。

  已上市的文化企业将可以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

  适合于创业板市场的中小文化企业。

  出版类等传统文化企业改制后可能会出现更多相关上市公司,在金融政策和措施的支持下,更容易实现同行业的资源整合,做大做强。比如,跨区域的出版传媒整合并购将获更好发展。

  影视内容领域将逐渐趋于整合。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版权会日益成为稀缺资源。

  拥有“硬资产”的文化旅游和电影等产业与内容创意等具有“软资产”的行业将会受到资本青睐。

  有利于现在在三网融合过程中急需资金的广电有线网络企业。

  金融支持具体措施

  ●直接融资

  1、推动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多年以来,对于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的首次发行上市及再融资申请,证监监管部门一直持积极态度,支持其在主板、创业板发行上市及再融资。

  2、支持文化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方式融资。积极发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的作用,为中小文化企业通过发行集合票据等方式融资提供便利。

  ●信贷担保

  鼓励各类担保机构对文化产业提供融资担保,通过再担保、联合担保以及担保与保险相结合等方式多渠道分散风险;研究建立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和区域性再担保机构,以参股、委托运作和提供风险补偿等方式支持担保机构的设立与发展,服务文化产业融资需求;探索设立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合理分散承贷银行的信贷风险等。

  ●保险支持

  1、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保险机构可开发适合文化企业特点和文化产业需要的保险产品,提高保险在文化产业中的覆盖面和渗透度,有效分散文化产业的项目运作风险。

  2、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便捷服务。对于宣传文化部门重点扶持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保险机构将建立承保和理赔的便捷通道,对于信誉好、风险低的,可适当降低费率。保险机构将积极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鼓励和促进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3、支持文化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保险公司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和保险资金融资功能,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资文化企业的债券和股权,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还可以参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