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行业分析展望:促内需、调结构、抗通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2010年行业分析展望:促内需、调结构、抗通胀

2010年10月14日 11:49   来源:证券日报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形势急转直下,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2008年国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以及计划在2010年底前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来拉动内需市场,此举对经济复苏效果明显。这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在2010年仍将继续发挥巨大作用,扩大内需在未来一年中仍会是政策重点关照的对象之一,面对变换不定的国际经济形式,配制政策重点扶持并显著复苏的行业是回避风险增加投资收益的主要策略。本报特别推出促内需专版,对与促内需相关的大消费、公用事业、文化产业等行业进行分析展望,以飨读者。

  2010年行业展望·促内需篇

  大消费:勾勒三行业发展远景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家实施了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扩大内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的条件下,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内需主要体现在投资和消费两个方面。在投资方面,今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预计明年投资增长率将有所下滑,对经济增长贡献将降低,而出口形势可能在短期内难以实质性逆转,消费在GDP增长的作用更显凸现。目前中国正处在第三次消费升级的进程中,与大消费的相关各板块将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更是中长期的投资标的。

  国民消费稳步增长

  经过10余年的经济发展,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普遍提升,消费需求已经发生实质性转变,消费正向汽车、旅游、日用奢侈品等方向转移。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从3000美元到10000美元的上升过程中,饮食、衣着方面的消费在整个居民消费中的比重明显下降;家具、家用设备消费下降;住房房租及燃料费用、医疗保健、汽车、交通通讯、休闲娱乐等消费支出明显增加。目前,根据统计局数据,中国人均GDP在2009年有望超过3500美元,正式进入消费升级的通道中,居民消费将面临一个全面的升级过程。

  从消费升级的结构看,不同收入阶层的消费升级需求是不一致的。对于中高收入阶层而言,房地产、汽车等投资型消费、珠宝、红酒、文化娱乐等奢华品、高等级的教育医疗服务将是其主要消费品种,该消费同时还将提高信贷消费的规模和增长水平;对于中等收入阶层而言,改善型消费是主要品种,居住型房产、实用型汽车、白酒、文化娱乐等是其主要消费品种;对于低收入家庭而言,主要是耐用消费品的增加和升级换代。

  汽车是中国消费升级的热点

  2009年9月,中国乘用车产销首超100万辆,而前9个月乘用车销量达724.15万辆,全部类型汽车销量则达966.27万辆。市场认为,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汽车下乡”和对报废车辆实施补贴等政策,被认为是推动2009年汽车销售出现“井喷”的主要原因。但是,这些政策更像是促发中国居民汽车消费的引信,是消费升级的另一个重要体现。

  2009年汽车市场旺销超预期,投资者十分关注明年汽车消费政策变化,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2010年消费政策仍将维持相对宽松。2009年汽车消费快速提升,汽车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汽车相关消费拉动GDP新增1-2%。考虑到经济持续增长的需求,2010年汽车消费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仍将维持相对宽松。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补贴等消费支持政策有望延续,汽车金融等鼓励消费措施将助推消费需求提升。

  汽车消费政策有利于改善消费结构,助推销量提升。2009年1-10月,汽车销量达1089万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助推1.6L以下排量轿车销量增速高达60%。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促进微客、商用车、新能源汽车消费。

  汽车金融支持助推消费规模提升。国内贷款购车比例仅为15%,美国、日本、印度、巴西贷款购车比例分别高达90%、75%、85%、85%,中困汽车金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汽车金融服务支持将助推汽车消费提升,降低购车门槛,将推动汽车消费需求增长。

  中国汽车消费存在较快增长的基础,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三年汽车销量增速为10-15%,2010年在消费政策刺激下销量增速有望达到15-20%。2009年汽车销量有望超过1350万辆。至2010年汽车销量有望接近1600万辆,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将引领汽车需求提升、中重卡、大中客市场也将快速提升。

  中信证券认为:销量提升带动业绩预期和估值水平增长,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一汽轿车、上海汽车、一汽富维、华域汽车、潍柴动力、悦达投资、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宇通客车、江铃汽车等。

  中国旅游行业增长潜力巨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的经济增长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在第三产业中,旅游业是最具有活力和潜力的新兴产业。

  随着入境游市场的逐步回暖、国内旅游的持续快速增长,旅游企业的盈利能力从三季度开始得到显著回升,在正常情况下,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中国经济重新步入快速增长轨道以及世博会对行业实体积极影响的显现,旅游企业盈利能力将得到全面修复,重点旅游企业明年的盈利状况有望在2009年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增长。

  世博会、迪斯尼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等主题事件对旅游内产业拉动是“锦上添花”。从11月份中下旬开始,世博会各大主题馆将进入紧张的内部装饰、布展阶段,明年1月1日起试运行,5月1日正式开园,正式会期有半年的时间。根据历史数据,届时预计将有近1亿人次参观世博会,这将对上海及周边区域的酒店、旅游景区、餐饮等旅游产业链经营产生十分显著的正面影响。与此同时,有关世博会的报导也会更为频繁,如果世博会出现客流火爆的新闻报道,将导致相关上市公司在获得业绩增长的同时阶段性地享受估值溢价。而迪斯尼中方公司股东的最终落实和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正式获得批准以及相关产业细则出台也会催化旅游类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表现。在此主题下,国金证券认为:“锦江股份、中国国旅、中青旅、黄山旅游和东方明珠将成为重点关注的企业。”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