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文化繁荣发展(图)

2010年10月14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刘云山在山东省调研时强调  

以更开阔的思路更得力的措施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快文化繁荣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近日在山东调研。这是3月25日,刘云山在山东潍坊杨家埠村调研时亲手制作木版年画。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近日在山东调研。这是3月23日,刘云山(右二)在山东临沂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调研。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山东调研时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全党全社会高度关注和重视文化建设的有利契机,增强改革意识,坚定改革信心,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走出一条文化繁荣发展的新路。

    刘云山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冲击,也给文化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基于文化的特殊属性,这次金融危机对文化来讲是“危”中有“机”:金融危机凸显文化的特殊优势和特殊功能,为加快文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金融危机强化优胜劣汰效应,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机遇;金融危机使文化产业面临一次新的调整,为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提供了新的机遇;金融危机大大降低科技研发、技术引进的成本,为加快文化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金融危机使国际社会对中国模式和中国文化的关注升温,为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机遇。只要我们应对得当、措施有力,善于在困难中抢抓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培育有利因素,文化发展就能“化危为机”,实现一次历史性跨越。

    刘云山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进一步理清改革思路,紧紧围绕转企改制这个关键环节,着力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健全鼓励改革、支持改革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要把深化改革与加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改革促进发展,围绕发展推进改革,用发展的成果检验改革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