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宋文化品牌 肇庆"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回眸

2010年10月13日 1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西江日报
    文化产业发展亮点:

    ◎“中国·砚洲岛生态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巴软件园、电视剧《爱别离》3个项目获得1100万元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2008、2009年,肇庆共有11大类123件文艺精品获得国家、省和市以上文艺奖。

    ◎广播剧《桔花缘》、《梦想在望》分别获全国、省“五个一工程”奖。小说《砚痴》获全国中短篇小说大赛“金小说”奖。

    ◎西江网作为“广东省城市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广东省数字出版重大示范项目”,平均每天点击量突破8万,居肇庆综合类网站首位。

    “十一五”期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文化产业总体呈现出快速、稳定的发展态势。

    目前,肇庆市文化产业在国家统计局规定的文化产业分类的5个中类,75个小类文化及相关产业中,占有55个类别行业。到2009年,我市文化及相关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约4万人。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十一五”期间,肇庆市先后制定出台《肇庆市“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肇庆市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若干政策》、《肇庆市关于进一步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配套政策》、《肇庆市重点文艺创作扶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其中2009年出台的《肇庆市关于进一步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配套政策》中明确规定,“从2010年起,一定三年,市政府每年安排200万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示范单位),我市的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艺团体或文化产业开发项目等相关方面的发展。

    肇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人文资源非常深厚,“十一五”期间,肇庆市大力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挖掘打造出宋文化、端砚文化等一批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品牌。为打造宋文化品牌,我市以挖掘包公文化为突破口,以古宋城墙、包公府衙、两广总督府为依托,建设以肇庆古宋城为中心的历史文化群,打造成我市特色文化旅游业的重要支柱之一。目前,已修复和重建了肇庆包公祠、白沙龙母庙、王泮生祠等文物古迹,完成了肇庆古城墙西北段修复工程,梅庵、七星岩摩崖石刻、阅江楼、崇禧塔等文物保护单位保存良好。“肇庆古宋城保护与开发利用项目”被列入2008年“广东省新十项工程规划项目”。
      

    自2004年肇庆市获端砚原产地保护和“中国砚都”称号后,不断加强对端砚文化村、砚洲岛、紫云谷等端砚文化旅游度假休闲景区和端砚文化特色产业集聚园的建设,逐步形成了以端砚文化为主题的端砚制作、研发、展览、销售、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2007年端砚文化村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被省文化厅授予“广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广东新闻出版局授予“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称号。“中国砚都(肇庆)端砚文化特色产业集聚园”同样被列入2008年“广东省新十项工程规划项目”。

    与此同时,依托深圳文博会的发展平台,肇庆市新兴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在今年5月举办的第六届深圳文博会上,我市有总额达12.33亿元的10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占全省签约金额的一半。肇庆团被深圳文博会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