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全力提速文化建设 着力打造文化强市

2010年08月30日 09:30   来源:四川日报   马俊 谭宏
    为深化泸州市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文化强市建设,27日上午,泸州市委中心组文化建设专题学习(扩大)会在南苑会议中心举行,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郑晓幸应邀作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辅导报告。

    泸州市领导朱以庄、刘国强、刘俊泽、林海云、杨文杰、陈雁、邹蔚以及市委中心组成员,市级领导,各区县委书记或区县长、宣传部长、文化局长,市级各部门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计35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市委副书记杨文杰主持学习会并领学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郑晓幸结合四川和泸州实际,以《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文化强市》为题,通过生动的事例和精辟的分析论述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重大机遇和着力方位,提出要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速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强市战略。

    朱以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泸州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这对推动泸州市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泸州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朱以庄指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地掌握泸州市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抢抓机遇,要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泸州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朱以庄要求,一是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结合泸州市实际,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任务。二是要积极探索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投入体制,以骨干设施为龙头,以惠民工程为载体,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是要切实把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国民经济各领域各行业的融合,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特别是在制订泸州“十二五”规划时,要充分体现文化建设的内容。四是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五是要加强对文化改革发展的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入研究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能力。

    朱以庄着重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统筹规划,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全面推进文化强市和“四个四”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